约瑟夫·奈:“民粹主义”在退潮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英国脱欧的政治僵局,以及反对总统特朗普的美国中期选举反应,都在促使人们重新思考近年席卷世界民主国家的民粹主义潮流。(路透社)
英国脱欧的政治僵局,以及反对总统特朗普的美国中期选举反应,都在促使人们重新思考近年席卷世界民主国家的民粹主义潮流。(路透社)

字体大小:

英国脱欧的政治僵局,以及反对总统特朗普的美国中期选举反应,都在促使人们重新思考近年席卷世界民主国家的民粹主义潮流。事实上,人们早就应该反思了。


民粹主义是一个含义模糊的术语,适用于许多不同类型的政党和运动,但其共同特性是憎恨权势精英。在2016年总统选举中,美国两大政党都出现针对全球化和贸易协定的民粹主义反动。一些观察者甚至将特朗普的当选,归因于民粹主义者对过去70年自由国际秩序的反动。但这样的分析过于简单。结果是由诸多因素以多元方式决定的,而外交政策并非主因。


民粹主义不是新鲜事,而且它是典型美国式的。一些民粹主义反动,如19世纪30年代安德鲁·杰克逊(Andrew Jackson)担任总统时期,或20世纪初的“进步时代”(Progressive Era)等,都引发了强化民主的改革。其他的如19世纪50年代的反移民、反天主教的无知党(Know-Nothing Party),或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乔·麦卡锡(Joe McCarthy)参议员和乔治·华莱士(George Wallace)州长,则强调仇外和排斥。近年来的美国民粹主义浪潮则两者兼而有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