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美国知识单边主义与中美未来关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法新社)
(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美新一轮贸易谈判在上海举行,尽管双方认为会谈诚恳,但实质性进展似乎不大。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会谈后又说将从9月1日起,对剩余的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税。美国对于中美贸易摩擦的一种认识根源,似乎源于“对华失望论”和“中国背叛论”,即冷战后美国对华政策的基调是接触,通过接触让中国成为自由国际秩序的成员。然而,在美国看来,过去近30年,中国经济突飞猛进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却在经济运营上采取国家资本主义和重商主义政策,“占尽美国便宜”;而在国内治理上,国家管理和指导的作用日益突出。


2017年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指出,要重新考虑过去那种建立在与对手接触,并期待他们进入国际机制而成为善意行为者和伙伴的策略,因为已证明很多时候这是错的。


尽管笔者并不认为美国对华政策已经转为全面遏制,但上述这些说明,在一部分美国人看来,中国不仅没有成为他们所预期的与美国“同质”的伙伴,反而成为他们担心的“异质”且强大的对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