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建裕:巴布亚暴乱前因后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今年8月19日,印尼西巴布亚省首府马诺夸里发生动乱。(法新社)
今年8月19日,印尼西巴布亚省首府马诺夸里发生动乱。(法新社)

字体大小:

今年8月19日,即印度尼西亚国庆日后两天,西巴布亚省首府马诺夸里发生动乱。当地的巴布亚人在游行示威时,与警察发生冲突。示威者焚烧汽车和商店,纵火烧毁地方议会大厦,并堵住主要街道,导致整个城市瘫痪。


示威者要求惩罚侮辱巴布亚人的官员与肇事者,有些甚至要求“民族自决”,脱离印尼共和国。不久,骚乱蔓延到巴布亚各地城镇,包括索隆、法法,以及巴布亚首府扎亚布拉。骚乱至今已经两个星期,但仍然没有完全平息。


骚乱导火线
这次骚乱的导火线是印尼东爪哇的巴布亚学生冲突。8月15日,印尼独立纪念日前两天,在东爪哇玛琅市的一群巴布亚大学生,以纪念1962年印尼与荷兰在纽约签订的协定为名,进行示威。该协定将荷属新几内亚(即巴布亚)交给印尼管辖,,并在印尼的管辖下举行全民投票。但是,1969年印尼改用代表方式投票,将巴布亚并入印尼。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