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马国政治斗争与种族炒作相互依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巫统与伊斯兰党在马来西亚日前夕召开土著团结大会,正式宣布结盟。(路透社)
巫统与伊斯兰党在马来西亚日前夕召开土著团结大会,正式宣布结盟。(路透社)

字体大小:

过去几个星期,马来西亚的种族主义与独尊宗教的气焰明显不断上涨,令少数族裔担忧不已。这些担忧有其合理性,因为在历史上无论是马国,还是个别与马国族群结构相似(虽然比率不尽相同)的邻国,都曾发生种族主义所引发的社会骚乱或动荡。每当这些种族冲突发生时,少数族裔通常成为“方便”的攻击目标。例如马国1969年的五一三事件、印度尼西亚多次发生的排华事件等,造成生命财产损失庞大,少数族裔也都印象深刻,深恐悲惨历史随时重演。


在马国,因为宪法的规定,对马来人来说,种族和宗教这两个敏感课题是合二为一的,因为马来族的法定定义就包括必须是穆斯林。这么一来,种族与宗教课题可被有心人士“炒成一碟”。他们本来就是很犀利的社会破坏力,像火上加油般被推上高峰,可能一发不可收拾。多数族裔的种族和宗教气焰高涨,意味着他们之中有的人(可能是积极分子,也可能是有影响力人士,或两者皆是,若再加上掌握公权力者,就更加如虎添翼)希望强势地减少或消灭少数族裔向来在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等领域的一些合法合理权益。若少数族裔不肯就范,上述暴乱、动荡等的威胁,有时候就不是那么含蓄地被提出来。


除此之外,马国少数族裔选民(主要包括华族与印族,也有东马的一些土著族裔)对种族和宗教情绪被煽动的趋势感到尤其痛心,因为他们在去年大选,以超过九成的比率投票给希望联盟,在很大程度上促成希盟历史性击败执政多年的国阵,而上台执政。他们当时采取如此一面倒的投票模式,主要是对国阵多年来巧妙玩弄种族和宗教课题,把各族群分而治之的扭曲政治政策,感到深恶痛绝。换了新政府后,许多少数族裔理所当然地认为,在“新马来西亚”里,之前颇为猖獗的独尊种族和宗教的情况应该会越来越少,至少不会或不应该获得当权政客或政党的支持,取而代之的应该是族群权益更为平等,以及实施更客观的绩效准则。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