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伯特·斯基德尔斯基:自动化的经济后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尽管英国脱欧占据了英国和其他地方的头条新闻,但自动化的长征还在悄然继续。大多数经济学家对这一趋势持乐观态度,他们说,科技虽可能在短期内破坏就业,但从长远来看,它们会创造新的、更好的就业机会。


自动化直接对就业机会造成明显的破坏:企业将传送带、超市结账处或送货系统自动化,留十分之一的人手作为监督员,并解雇其他员工。但之后会发生什么事,就没那么显而易见了。


经济学的标准论点是,受自动化影响的工人最初会丢掉他们的工作,但整体人口随后能得到补偿。例如,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皮萨里泽斯(Christopher Pissarides)和麦肯锡全球研究所(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的布欣(Jacques Bughin)指出,源自于自动化的生产力提高“意味着更快的经济增长,更多的消费支出,更高的劳动力需求和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