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敬伟:柏林墙倒塌30年的德国记忆与美国功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左)警告德国总理默克尔(右)不要让中国供应商参与5G网络建设,默克尔并未附和。(路透社)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左)警告德国总理默克尔(右)不要让中国供应商参与5G网络建设,默克尔并未附和。(路透社)

字体大小:

柏林墙倒塌30年,德国举行了纪念活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访德,在德活动期间,他对柏林墙倒塌两德统一和“冷战”落幕的历史意义轻描淡写,却在不断聒噪反华。一方面,他警告德国总理默克尔不要让中国供应商参与5G网络建设。另一方面,则称“中国的手段和东德的压制可怕地相似”,呼吁“共同为自由而战”。当然,默克尔并未附和蓬佩奥,再次拒绝将特定运营商排除在德国5G建设之外。


特朗普时代的美德关系分歧加剧,除了贸易冲突,还有安保分歧。来自美国的贸易战,中国是主要目标,欧盟也是重要对手,欧盟中的德国,也是特朗普贸易战紧盯对象。因此,特朗普时代的美国已经成为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的象征。在这点上,中国、欧盟以及日本存在共识。


大西洋两岸的同盟关系还在,美国的亚太盟友关系已然。但是,美国对盟国贸易施压和索要安保费用,则让美国和盟友之间的关系变异和功利化。此外,美国的盟主地位也岌岌可危,欧盟和日本经济伙伴关系协议(EPA)的签订,中日关系的改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15国结束全部文本谈判及实质上所有市场准入谈判,凸显美国倒逼其他主要经济体抱团取暖。刚刚访华并且成为中国第二届进博会主宾国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则直言北约“脑死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