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南生:中曾根政治哲学该如何“总决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曾根康弘于11月29日逝世。
中曾根康弘于11月29日逝世。

字体大小:

1970年,身为佐藤政府防卫厅长官的中曾根便发布战后日本首部《防卫白皮书》,声称为了“自卫”,日本不但可以拥有现代化武器和军队,即使拥有“小型核武器”也无不可。这些对整军情有独钟的言论,在当时引起了日本国内外的极大反响和批判。



在日本政坛上,共有两位被喻为神通广大、具有巨大影响力的“政治妖怪”。一位是当今首相安倍晋三的外祖父,号称“昭和妖怪”的岸信介;另一位是刚于11月29日逝世的“平成妖怪”中曾根康弘。


正如1987年岸信介逝世时一般,两天来日本各大报都以大篇幅版面,竞相详尽报道与评介中曾根的从政生涯及其治国理念与贡献。11月30日,各大报头版头条新闻的共同标题是:“中曾根前首相死去、101岁、‘战后政治总决算’”。不消说,高举修改宪法旗号、告别战后体制的“战后政治总决算”路线,是各媒体对鹰派首相一生异口同声得出的“政治商标”。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