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蒂芬·罗奇:当中国打喷嚏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合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企业在做好防控疫情基础上,陆续复工复产。(新华社)
合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企业在做好防控疫情基础上,陆续复工复产。(新华社)

字体大小:

世界经济显然已经染上感冒。本来全球商业周期就处于一个特别脆弱的时间节点,偏偏这时又暴发了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2019年全球总产出增长仅为2.9%,不仅是自2008年至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慢的步伐,也仅仅比通常标志着全球经济衰退的2.5%阈值高出0.4个百分点。


此外,去年大多数主要经济体的脆弱性都有所增加,使得2020年初的前景变得更不明朗。全球第四大经济体日本2019年第四季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化萎缩6.3%,比消费税再度上调后的预期严重很多。世界第五大经济体德国和第十大经济体法国的工业产值,去年12月分别出现了负3.5%和负2.6%的急剧下跌。


相比之下,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美国则展现出相当的韧性,但2019年第四季实际GDP(排除通胀因素后)的2.1%增长,也算不上繁荣。而当前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的世界最大经济体,中国在2019年最后一季的增长放缓至6%,也是27年来的最低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