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恩·布鲁马:恐惧的病毒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2019冠状病毒疾病在多国暴发,所引发的恐慌会造成怎样的后果?(法新社)
2019冠状病毒疾病在多国暴发,所引发的恐慌会造成怎样的后果?(法新社)

字体大小:

1923年9月,日本关东大地震摧毁了东京大部分地区,主要是因为地震所造成的熊熊大火。谣言四处流传,并且屡屡登上主流媒体,指责朝鲜这个被鄙视而且贫困的少数民族,计划利用这次灾难来发动暴力叛乱。日本义勇军手持长剑、竹矛甚至枪械,其后开始对外表和口音有点像朝鲜人的任何人展开攻击。多达6000人遭谋杀,警察却袖手旁观,有时还主动参与。


这种现象绝非日本所独有。暴民屠杀不受欢迎的少数族裔仍然非常普遍。不久前印度教徒开始在德里屠杀穆斯林时,印度警察就像1923年的日本当局那样袖手旁观,甚至认为穆斯林是应受罚的。或者回溯不太久远的欧洲史和美国史,就可以找到类似甚至更严重的私刑和大屠杀案例。


非理性暴力往往是由恐慌所引起的。恐慌则很有可能紧随一场自然灾害或卫生危机。真实的公众信息匮乏可以导致阴谋论,当政客或媒体故意煽动时,阴谋论就会造成致命的损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