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江雨:全球化不会将任何开放经济体排斥在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unsplash/图)
(unsplash/图)

字体大小:

冠状病毒如今已经成为世界性的瘟疫。从中国开始,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正在为这个病毒的大流行付出沉重的代价。从病毒直接造成的死伤、全面停产停工和社会隔离所造成的经济损失、为治疗所付出的医疗资源,以及各国政府必须全面动员的广度和深度来看,人类为对抗这个病毒的牺牲,已经相当于在打第三次世界大战。如此全球规模的战役,不可能不对人类社会做出深刻的改变。如基辛格所言,“冠状病毒大流行将永远改变世界秩序”。


人类社会永远处在变动不居的状态,年年岁岁都会发生很多事情,其中一些事情的影响后果,足以对当时的国际局势发展形成撞击,调整其未来发展的轨道。所以问题不在于会不会发生改变,而是改变的程度和影响。对于作为国际社会成员的具体国家而言,必须担心某些改变可能对本国的生存和发展,造成迫在眉睫且灾难性的破坏。


某些趋势一旦发生,就不是个别国家所能控制的,甚至可能超过所有国家和个人的影响范畴,成为所谓的“历史发展的滚滚洪流”,裹挟着整个世界向着某一个方向运动。两次世界大战的发生,大体上体现这样的失控状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