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念:国际组织成中美新战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自冠状病毒疫情暴发以来,世界卫生组织成为中美新一轮较量的“主战场”。这预示着中美之间的全面竞争,已经从双、多边外交场合和经济领域的国际组织,蔓延至公共卫生等非经济国际组织。未来,卫生、法律和人权领域的国际组织,恐将成为中美争斗的“新战场”。


自特朗普上台后,美国相继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万国邮政联盟、京都议定书、巴黎气候协定、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等十多个国际组织或国际协定。近日,特朗普又在白宫记者会上宣布,美国将暂停资助世卫组织,并对后者进行审查。这也引发了外界对美国是否会退出世卫组织的讨论。


诸多学者将特朗普的大规模“退群”行为,视为其贬低多边主义、重归孤立主义的具体实践。一方面,特朗普不愿再为国际组织花费钱财和精力,而是试图集中资源办好国内事情。也即是特朗普所一再声称的“美国优先”;另一方面,特朗普更加偏爱通过双边谈判的方式达成交易,或者直接采取单边行动达到目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