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瑟夫·施蒂格利茨:疫情中经济的优先事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世界上各个经济体为应对冠状病毒大流行,而开始实施“封锁”政策的时间并不长,但感觉像过了上百年。在危机初期,大多数人都认为,经济只须要暂停一段时间,重新开放后就会快速反弹。花两个月仔细呵护,再加上大量资金的支持,经济将继续高歌猛进。


听起来很吸引人。但现在已经到7月了,V型复苏可能只是个幻想。大流行后的经济很可能会萎靡不振。这一现象不仅是在那些未能控制大流行的国家(即美国),甚至会出现在那些(处理疫情)表现良好的国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到2021年底,全球经济规模将勉强超过2019年底,而美国和欧洲的经济规模仍将缩小约4%。


当前的经济前景可以从两个层面来看待。宏观经济学告诉我们:支出将会下降,这是由于家庭和企业的资产负债表疲软;破产潮将摧毁组织化、信息化的资本;大流行演变难以捉摸、设计政策不知如何下手,政府只能采取高强度预防措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