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年:世界正“梦游”走向战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历史地看,整个世界秩序正在解体之中。起死回生的努力不会中断,但效果令人怀疑。(图/Pixabay)
历史地看,整个世界秩序正在解体之中。起死回生的努力不会中断,但效果令人怀疑。(图/Pixabay)

字体大小:

特朗普政府向中国各界(政党、政府、企业和个人)发起的一系列极具攻击性的动作,令人眼花缭乱,颠覆人们业已确立起来的“美国观念”,唯一使人们感觉到的只是“只有人们想不到的,没有特朗普政府做不到的”。特朗普的对华政策,只是这个权力就是一切、一切为了权力的美国总统,在特殊的时刻(美国大选)所使用的特殊手段吗?如果这样,人们便过于天真了。


美国对华政策的急剧变化具有其必然性。这种必然性早就隐含在特朗普之前数十年的超级全球化(hyper-globalization)进程之中,是超级全球化导致美国超级民族主义(hyper-nationalism)的崛起,而这种超级民族主义以特朗普的形式表达出来。如果不是特朗普执政,所不同的只是不同的个人所用的方式不同而已,形式不同而已。


这一波超级全球化,由1980年代英国撒切尔革命和美国里根革命发始,到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终止。和以往的全球化相比较,这波超级全球化呈现出几个显著的特点。以英美为核心的西方国家放松经济管制,尤其是金融的管制,金融资本、技术、人才和制造业在全球范围内自由流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