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南生:“安倍政治”的原生态是什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法新社)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法新社)

字体大小:

2007年9月,上台不满一年的“安倍晋三少爷首相”突然宣布因病辞职,舆论界一片哗然。“敌前逃亡”“不负责任”“欠缺政治家资质”……几乎是日本各媒体的共同评语。有评论家认为这是明治18年(1885年)日本实施内阁制以来的第一宗,建议不成熟的安倍从此退出政坛。


2020年8月,同样是因病和支持率一跌再跌,面对国内外难题一筹莫展而宣告辞职的安倍,似乎赢得了舆论界较多的同情声,至少是未听到人们对其辞职表示不满的批判声。在有“轮流坐庄”传统的自民党派阀政治里,实际上各方都对“安倍长期政权”感到厌倦和无奈。各派阀少壮派早已蠢蠢欲动,中老年高层党人则无不在为他们此生与党总裁宝座无缘而叹息。


从这角度来看,安倍这回因病辞职,对自民党人来说,无疑是一帖兴奋剂。从他宣布后各方大小头目纷纷抛头露脸,表示有意问鼎中原,充分地说明了这一点。一池死水的永田町(日本政治权力中枢所在地)似乎泛起微微的涟漪,新一轮的“黑箱操作”游戏开始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