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马国沙巴州选各显神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沙巴州即将在本周六,迎来自2018年大选以来的又一场州选。在73个州议席里,共有447名代表各政党或无党籍的候选人征战,最多的甚至有11人角逐一个议席,平均每个议席有约六位候选人角逐,好不热闹。


原首席部长沙菲益率领“民兴党+”联盟,包括来自西马的民主行动党、人民公正党,以及沙州本土的盟党民统等。他们主要对垒的是由巫统主导的国阵,加上由首相慕尤丁的土著团结党所主导的国盟等,所组成的沙巴人民联盟(民盟)。虽然不能称为杂牌军,但的确令人眼花缭乱。


在这场州选里意外“出局”、未获派遣上阵的,恰恰是沙巴前首长慕沙阿曼。他月前策动执政沙巴的民兴党阵营多位州议员跳槽,声称获得过半数议员支持而应出任首长;不料沙菲益捷足先登,根据州宪法劝谕州元首解散州议会,成功促成这场州选。慕沙阿曼阵营在这一个多月里多次出入法院,力图阻止州选而由他直接接任首长,但终究功亏一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