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为什么美国“反智主义”是暂时的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图/Pexels)
(图/Pexels)

字体大小:

围绕美国禁用抖音、微信的风波持续发酵。去年以来,无论在中美关系还是应对冠病疫情上,美国的一些言行引发了国际上很多对于美国外交“反智主义”(anti-intellectualism)抬头的讨论;美国国内对此也有不少批评。


1963年,哥伦比亚大学教授霍夫施塔特(Richard Hofstadter)出版《美国生活中的反智主义》,系统地分析了上世纪50年代的麦卡锡主义(McCarthyism)盛行,对于美国学术界、科学界和新闻界产生的重大负面影响。


霍夫施塔特在书中非常犀利地剖析了美国反智主义的病理根源,认为是选举运动、宗教影响、商业实用主义等因素所造成。毫无疑问,作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国内的政治社会动态,会直接影响国际关系的动态。如果美国政治社会生活中盛行反智主义,必将给国际关系带来重大影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