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时语:美国大选——劳力者与劳心者的对决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认为,即便再有打官司和其他“赖宫”手段,他(特朗普)连任总统的“正当性”(legitimacy)已经基本消失。(法新社)
作者认为,即便再有打官司和其他“赖宫”手段,他(特朗普)连任总统的“正当性”(legitimacy)已经基本消失。(法新社)

字体大小:

如我早些时候所预测,万众瞩目的美国总统大选,再次无法在选举当日决出结果。据本文截稿时的统计,如果证实特朗普丢掉了密歇根、威斯康星、亚利桑那三州,即便再有打官司和其他“赖宫”手段,他连任总统的“正当性”(legitimacy)已经基本消失。  


美国选举的传统弊病便是低投票率。克林顿1996年连任选举的投票率居然不到50%,在其他许多民主国家,只能算是无效选举。所以从正面角度看,这场总统大选空前的选民投票率是个显著进步。但是从负面角度看,这场选举也反映了美国社会难以弥补的深度裂痕。特别是从地图上,两海岸的稳定蓝色与内陆一片深红的反差触目惊心。


以我之见,这次大选基本上可以归纳为“劳力者”与“劳心者”的一场对决。特朗普代表的共和党基本盘,主要是低教育蓝领白人。这一群体占了成年白人的三分之二左右,是近几十年来的全球化和高科技革命的主要输家。而民主党的真正中坚,主要是受过良好教育的所谓“白左”,因为除了黑人之外,少数民族下层只占了人口的很小比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