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曦泽:意识形态偏见 与中国抗疫的正当性解释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国的抗疫措施究竟是否正当?关键在于如何理解民众在抗疫中所受的约束。(彭博社)
中国的抗疫措施究竟是否正当?关键在于如何理解民众在抗疫中所受的约束。(彭博社)

字体大小:

作为约束的分配,在执行环节,中国抗疫所采取的强制性措施总体上是公平的。一个大体合理的规则的执行越公正,就越能得到人们的认可,因而越符合契约精神,越具有正当性。



2020年初,武汉暴发冠状病毒疫情。经过早期失措,中国抗疫走上正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与社会活动大体恢复正常。为控制疫情,中国采取了一些强制性约束措施,如在一定时期内强制居家隔离、限制公共聚会、限制跨区域流动、进入某些场所(如医院、学校、政府等)要出示健康码等。


尽管以政府为主导的中国抗疫措施和效果,得到绝大多数中国人的认可,却遭到主要来自某些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的批评。他们认为,中国的抗疫采用了诸多限制个人自由的强制性措施,以牺牲部分人权为代价,所以这种成功并不值得赞扬。这似乎有荀子“行一不义,杀一无辜,而得天下,仁者不为也”(《荀子·王霸》)的气魄(孟子也有同类思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