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颖:稀土——中国难以出手的王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美国即使有能力重振稀土产业,但在短时间内依赖中国稀土的现状很难改变。(路透社档案照)
美国即使有能力重振稀土产业,但在短时间内依赖中国稀土的现状很难改变。(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中国不对美国打稀土牌是理性的选择,中国政府对拜登政府表达了合作的意愿,中国已没有必要对美国打稀土牌。稀土牌只是中国的战略选项之一,不到万不得已决不使用。



稀土是中美贸易战以来媒体所关注的敏感话题,比如,2019年5月中国领导人赴江西考察稀土的开采和加工,引发媒体猜测中国将打稀土牌反制美国的贸易战。2021年2月中国出台《稀土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又一次引发西方媒体关注。


英国《金融时报》引用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政府顾问的话说,“政府想知道,如果中国实施出口禁令,美国制造F-35战斗机是否会因此而遇到困难”。稀土确实是中国制裁美国的王牌,但这是一张很难出手的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