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湖月:中国对蚂蚁集团的监管战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蚂蚁集团首次公开募股,在距正式发行仅剩两天时,被上海证券交易所紧急叫停。(彭博社)
蚂蚁集团首次公开募股,在距正式发行仅剩两天时,被上海证券交易所紧急叫停。(彭博社)

字体大小:


去年10月,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在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上,批评并指出中国金融监管之弊。该演讲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民众激烈讨论。随后,一场铺天盖地的监管风暴袭来,令中国的线上金融及消费业为之一震。


阿里旗下的金融科技巨头蚂蚁集团首当其冲,其首次公开募股(IPO)计划,在距正式发行仅剩两天时,被上海证券交易所紧急叫停。此后,中国一众科技巨头也相继经受了监管机构的雷霆手段。然而,马云的演讲对这场监管风暴充其量仅有推波助澜之效,中国的官僚政治体制的运作逻辑,才是从根本上阻断蚂蚁集团上市之路的核心原因。


正如我在自己的新书中所言,在中国的官僚体系之中,权力分散于各中央部委及各级地方政府;而一个部门对某行业的监管态度及监管策略,往往取决于该部门自身的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