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蒂芬·罗奇:待解的对华政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国对美国来说是一个挑战,但也是一个机遇。”(路透社)
“中国对美国来说是一个挑战,但也是一个机遇。”(路透社)

字体大小:



当中美两国高级官员前几天在阿拉斯加安克雷奇召开会议,试图在经历四年紧张局势后重设双边关系时,让人感到寒意的却不仅仅是天气。可悲的是,与其说此次会议是一个新开端,不如说是冷战时代的回光返照。各方必须在一切变得无法挽回之前,迅速改变这种情况。



在美国两党不断高涨的反华情绪的政治裹挟下,拜登团队似乎仍在坚持上届政府设定的路线,甚至援引人权和地缘政治问题(连其前任都没想到这一手),来作为贸易和技术冲突的谈判筹码,而受困于“百年屈辱”心态的中国,则用强硬和防御性的回应来使问题复杂化。在众多媒体的注目之下,会议一开场就掺杂着指控和反指控,看不到一丝缓和的迹象。



更好的做法是双方回归到一些基本面——长期以来支撑中美关系的经济和贸易课题。这并不意味着否定其他棘手问题,而是在扩大议程之前重新建立共同点和互信。这正是拜登政府必须重新思考其对抗性做法的地方。在经济和贸易问题上,它一直被“前人”(former guys,拜登用这个词指代上届政府)谈判得来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所框住,而这正是实现变革的最大筹码所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