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财政预算案

裕廊岛可能建第五个海水淡化厂

字体大小:

黎远漪 报道

yuanyi@sph.com.sg

随着本地两个新海水淡化厂在未来四年竣工,公用事业局已开始探讨在裕廊岛建造第五个海水淡化厂。

位于大士的第三座海水淡化厂预计2017年投入运作;坐落在滨海东的第四座海水淡化厂则料会在2019年竣工。这两个海水淡化厂每日各可淡化约3000万加仑海水。

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昨天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环境及水源部开支预算时做出上述宣布。

他坦言,气候变化造成的极端天气对我国的水源可持续性带来新挑战。

马善高以我国建在柔佛的林桂(Linggiu)水坝为例指出:“水坝水位逐月下降,从去年的80多%锐减至如今的36.9%。这会影响我国水供进口的可靠性……所幸,我国积极开发多样化的水供,得以应对干燥天气带来的影响。 ”

我国目前每天能从柔佛河抽取最多2亿5000万加仑的生水,相等于本地每天最多六成的水供需求。

除了海水淡化厂,我国的第五个新生水厂也将在今年低竣工,每日可提供5000万加仑的新生水。

到2030年八成用水“自己生产”

众多供水设施的建成,意味着到了2030年,本地的新生水与淡化海水总产量将是现在的两倍,可满足我国约八成的用水需求。

公用局预计,到了2060年柔佛供水合约结束时,我国85%的水供将来自新生水与淡化海水。

向马国买水、雨水收集、生产新生水和海水淡化,是我国的四大水源,或称“四大水喉”。

另一方面,马善高透露:“公用局打算多加善用海水。当局将与裕廊岛上的企业合作,改用海水为企业的各种系统制冷。”

裕廊岛上共有约100个石化业和特定化工企业,每天用水量达4600万加仑,占新加坡总用水量的一成。公用局发言人透露,目前只有不到20家企业使用海水制冷,其他则使用新生水。

公用局正与经济发展局和裕廊集团等机构合作,探讨鼓励更多企业改用海水的可能性,以减少新生水的使用量和无谓的浪费。

发言人透露,企业的位置是否靠近海边,及企业是否能轻易使用海水等,都是考虑的主要因素。

除了尝试从工业方面着手减少用水,马善高强调,更重要的还是人人扮演好自己的角色,避免水资源浪费。

他透露,我国人均用水量顺利从2003年的每天165公升下降至2014年的150公升,但却在去年稍微回升至151公升。马善高鼓励国人养成省水习惯,并善用各种省水科技。

在时长两个多小时的开支预算辩论上,共有13名国会议员、非选区议员与官委议员就各种环境相关课题提出询问与看法。

马善高在回答国会议员李美花(义顺集选区)与李奕贤(东海岸集选区)有关公用局鼓励消费者多用省水电器与配件时透露将在明年初,针对洗衣机推出四个勾的省水标签。

“推出四个勾的省水标签能帮助消费者从众多三个勾的洗衣机中选择购买更省水的洗衣机。”

公用局的资料显示,三个勾的洗衣机型号已从2011年的35%激增至前年的87%,显示更多公众已逐渐选用更省水的洗衣机。

发言人透露,三个勾的洗衣机,每洗一公斤的衣物,需耗超过六公升至九公升的水;四个勾的洗衣机每公斤用水不超过六公升。

同样从明年初起,只有至少一个勾的水龙头与混水器能在市场上售卖。这意味着有15%的水龙头与混水器将被淘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