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财政预算案

明年起未婚妈妈 同样享有16周有薪产假

字体大小:

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

何惜薇 许翔宇 胡洁梅 苏文琪 报道zblocal@sph.com.sg

社会及

家庭发展部

陈川仁说,政府也将制定有关法令和加强相关机制,让未婚妈妈从今年第三季起产下的新加坡籍孩子一出世,银行户头就有至少3000元起步津贴。

未婚妈妈不久后将能够从政府所资助的有薪产假中受惠,她们届时将同已婚母亲一样,享有16周的有薪产假。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陈川仁昨天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该部门的开支预算时,宣布这项划一未婚和已婚妈妈有薪产假的措施。他透露,该部门将相应修改法令,好让从明年初开始,未婚妈妈产后也能够享有这项福利。

目前,已婚在职母亲,包括自雇人士,生育新加坡籍孩子时,可享有16周的有薪产假。她们生育第一和第二胎时,雇主将负担八周的有薪产假,其余八周则由政府负责。若她们生育第三或更多孩子,有薪产假则全由政府负担。反观未婚妈妈,其雇主负担她们首八周的有薪产假。视她们的雇佣合约条款而定,她们可另外享有最多四周的有薪产假。

此外,非婚生孩子也能获得儿童培育户头起步津贴(Child Development Account First Step Grant)。陈川仁说,政府将制定有关法令和加强相关机制,让未婚妈妈从今年第三季起产下的新加坡籍孩子一出世,银行户头就有至少3000元。

陈川仁说,部分未婚父母年纪相对小,教育程度也较低,一些得不到家人支持,或因客观环境而没能结婚。“就协助他们照顾孩子方面,我觉得我们可以做得更多,减少孩子一出生就面对的不利因素。”

他也说,这些福利有利孩子成长,协助未婚家长养育子女,也并不抵触“结婚生子的社会规范和价值观”。

陈川仁提醒,单亲家长并不是统一的整体,大部分单亲家长是离婚或配偶已过世的人,他们目前已与已婚家长享有相同福利。至于非婚生孩子,他们都能享有社会援助、教育和医疗保健津贴等,也能获得托婴和托儿津贴、新生儿保健储蓄津贴以及外籍女佣税优惠。

确保未婚女性享有与其他母亲一样的生育福利,多年来备受多名国会议员关注。政府国会社会及家庭发展委员会主席谢健平(马林百列集选区)过去10多年,不断声援未婚家长。他和另外四名议员昨天异口同声地呼吁政府让未婚妈妈享有政府资助的有薪产假,也让非婚生孩子获得儿童培育户头起步津贴。

工运议员朱倍庆(淡滨尼集选区)十分欢迎这两项福利,他说:“政府资助的有薪产假将协助工友更从容地重返职场;让孩子获得儿童培育户头起步津贴,则确保这些孩子在有关政策未来一旦有所调整时也能受益。这是一项政策进步,彰显了政府将竭尽所能协助所有新加坡籍孩子取得成功。”

妇女行动及研究协会(AWARE)活动与通信高级经理陈思玉对两项调整表示欢迎的同时,希望政府也能放宽未婚妈妈拥屋的条件,不把她们视为一般单身者,规定她们年满35岁才能在公开市场上买转售组屋。

推出试验性计划

保持家庭完整避免孩子被转送寄养

家庭以外的照料理应只是暂时性的安排,孩子应该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在自身的家园成长。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基于这样的信念,推出“安全与稳固家庭”试验计划,希望从“上游”强化家庭和维系家长与孩子的关系,降低把孩子送往收容机构或送给寄养家庭的可能性,并且让不得已离家的孩子有机会与家人团聚。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陈川仁昨天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该部门的开支预算时透露,“安全与稳固家庭”(Safe and Strong Families)试验计划将由两项服务组成,即“家庭维系服务”(Family Preservation Service)和“家庭重聚服务”(Family Reunification Service)。计划最迟将在今年12月推出,初步目标是在三年里把触角伸向400个符合条件的家庭。

尽管一些社区机构目前已提供类似服务,试验计划的干预程度预计将更密集也更具针对性。

首先,在“家庭维系服务”下,个案负责人每星期将对特定家庭进行至少一次家访,并将在必要时把家访的次数增加到三次,从而更好地了解有关家庭状况,确保有可能基于安全理由必须离家的孩子,获得援助以继续在家中成长。这项服务预计长达半年。

其次,针对一些孩子基于各种原因被安置在儿童院等收容机构,个案负责人将协助他们与家庭团聚。这包括协助家长掌握管教孩子的技巧和打造安全、温馨的家庭环境。这项“家庭重聚服务”预计长达一年。

陈树南卫理公会儿童教养所自2014年就着手协助院内孩子重返家园,与家人团聚。儿童教养所执行长林来燕受访时说,机构不仅举行工作坊教导家长管教孩子的技巧,同时让家长讨论彼此的担忧与困难,也登门帮助有意迎接孩子回返家园的家庭。

陈树南卫理公会儿童教养目前有86名来自弱势家庭的孩童和青少年,他们的年龄介于5岁到21岁。他们多数因受虐、被疏忽照顾或来自破碎家庭,少数则是有特别需要的孩子。部分孩子因为家长长期生病或坐牢等原因无法返家,该儿童教养所因此也为希望在家庭氛围中成长的孩子做寄养安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