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亚细安·新足迹】印尼蜡染布时髦变身

字体大小:

提起印度尼西亚,你会想起什么?在新加坡也能找到来自印尼的足迹!《亚细安·新足迹》系列之印度尼西亚篇带你走访本地一家时尚蜡染服装品牌,以及乍看之下像面煎饼的印尼甜煎饼。

传统工艺 时尚剪裁

Indonesia Batik Yeomama Batik
本地蜡染品牌YeoMama Batik采用鲜艳的布料以及时尚的剪裁。(视频截图)

时尚的剪裁、鲜艳布料的选择……本地蜡染品牌YeoMama Batik希望改变新加坡人对蜡染的印象,让大家喜欢上这个印度尼西亚的传统手工艺。

许多人对蜡染布的刻板印象,或许是颜色暗沉、设计剪裁传统的男士上衣。其实,印尼有多种蜡染风格。靠海一带的地方,如爪哇北部因为长期受到外来的影响,形成了颜色鲜艳缤纷的沿海蜡染风格(coastal batik)。

YeoMama Batik是杨应芳和“杨妈妈”陈碧玉今年1月共同创立的蜡染品牌。来自印尼的杨妈妈,在女儿小时候常让她穿蜡染服装,令她产生了“童年阴影”。杨应芳是在长大后跟妈妈到印尼买布做蜡染服,才对这个印尼传统布料改观。

母女俩在今年4月开设专卖店,售卖自家设计的时尚蜡染服装。该品牌所用的蜡染布,都是在印尼手绘或手工印制。母女挑选布料、画出设计图后,交由当地裁缝将它们变成立体艺术品。

印尼国民小吃——甜煎饼

Indonesia Martabak Manis
Martabak Manis是印尼的国民小吃。(视频截图)

在本地除了找得到时尚蜡染单品,还能尝到号称为印尼国民小吃的甜煎饼(Martabak Manis)。

印尼甜煎饼在当地随处可见,是夜市必尝美食之一。近年来,其流行度大增,当地冒起了不少专卖店,就连印尼总统佐科(Joko Widodo)的儿子Gibran Rakabuming也经营连锁生意,售卖这道家喻户晓的美食。

本地第一家印尼甜煎饼店Pancake Boss由在雅加达长大的新加坡人温焯文和太太在2015年创立。

制作印尼甜煎饼最难之处,在于达到外观呈蜂窝纹理的Q弹口感。温焯文的独门秘方和制作手法,是向雅加达一位退休师傅拜师所学,因此制作出来的煎饼,受到在本地生活的印尼人的认可。

想一睹貌似本地面煎粿的印尼煎饼是如何制作、YeoMama Batik如何将蜡染布变成时尚服装?点击视频,收看《亚细安·新足迹》系列之印度尼西亚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