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kaya情 罐罐家乡味

字体大小:

新加坡制造系列

still_2_Medium.jpg
吴玫娴是丰一咖椰(Fong Yit Kaya)的第三代传人。(视频截图)

如果说家是所有人的避风港,那家乡味就如同指南针,指引着游子们返航的方向。

新马人所熟悉的咖椰(Kaya)伴随很多人成长,浓而不腻的香味老少咸宜,相比其他涂酱更有人情与家乡味。

咖椰对很多人来说有浓郁家的味道,对34岁的丰一咖椰(Fong Yit)第三代传人吴玫娴来说,咖椰就是家。

“我从出生就认识咖椰,因为爷爷在1945年创立了丰一(Fong Yit),传到我这代已经是第三代了”, 吴玫娴说。

她自小在咖椰世家长大,耳濡目染下也对亲手煮咖椰感兴趣。

“当时也不算学煮,就是看着工厂里的大人们做,自己在家就拿了材料,也不知道正确的分量,也有模有样煮了起来,最后弄了一锅煎蛋出来。”

她说,煮咖椰的诀窍在于耐心,因为要慢火隔水煮,边煮边需要小心搅拌,搅多搅少搅快搅慢都会有不同效果,处理不当就会前功尽弃。

拍摄现场她亲自示范如何煮咖椰,看着一个家族企业第三代传人卷起衣袖细心烹煮咖椰,家的味道也随之飘来。

fong_yite_old_pics_Medium.jpg
Fong Yit咖椰当年的包装(上)和制作过程,非常有怀旧色彩。(视频截图)

背包走天涯 咖椰也疯狂

初入公司一年,吴玫娴不甘眼界只触及新加坡,于是萌起长途旅行的念头,还在背包里装进约30罐丰一咖椰,想一探外国人对它的第一印象。

这一出走,开启了丰一咖椰的海外版图。

fong_yit_backpack_2_Medium.jpg
吴玫娴(右二)刚接手家族生意不久,就毅然背了30罐kaya背包旅行,到世界各地介绍独特的家乡味。(视频截图)

“但过程当然不是那么顺遂的。因为在外多年,我发现阻碍产品出口的问题是包装。包装不够吸引人,不够现代化,让许多有兴趣的商家却步。所以我提议重新设计包装,赋予品牌新的身份,希望能打开新的市场。”

这个过程并不容易,毕竟是一个经营多年的家族企业,要改变现有包装是和上一代在思想上的角力。

“但事实证明我的决定是对的,现在在日本、韩国、台湾甚至法国都有丰一的产品。”

kaya_pics_Medium.jpg
Fong Yit在品牌包装上推陈出新,推出富有南洋特色的kaya口味。(视频截图)

罐罐家乡情

咖椰是如此生活化的产品,作为第三代传人,吴玫娴希望顾客们吃到什么味道?

“家的味道。你会想起妈妈在上学前给你准备的咖椰搽面包,你会想起家的温暖。”

浓郁的班兰香气,独有的粘稠质感,咖椰伴随着你我成长,原来这味道就叫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