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中医二三事?

字体大小:

eosr4470_Medium.jpg
忆思源第二代传人张竣杰,本身是中医师也是中医硕士。(严宣融摄)

如果你的老板是一名中医师,还是个中医硕士,你生病时会找他看诊吗?

“首先,在这里工作的人比较少生病,可能草药闻多了吧?另外他们都有一定的中医常识,会先服用我们自家的药剂,如果真的不好才会来找我看诊。”忆思源第二代传人张竣杰这么说到。

yishiyuan.00_00_35_06.still003_Medium.jpg
忆思源创办人张鸿武(左)和第二代传人张竣杰,父子齐心打造本地中成药品牌。(图片由张竣杰提供)

亲人因癌病逝,开启中医世家制药之路

忆思源的名字和标语“用良心制良药”背后有一个挺感人的故事——创办人张鸿武在年幼时丧母,当时母亲患上乳癌,年幼的他面对母亲的离去感到无助,化悲愤为力量开始四处学习医药知识和药方。

真正开始踏入制药,却是在夫妻俩经营住家按摩时,无意间碰上的一个患上乳癌的顾客。张鸿武觉得似曾相似,决定用自身所学为此病人进行医治。

就这样,他开始了制药之路,也创造了忆思源的第一款产品——900康源宝(旧称 抗炎宝)。

production_Medium.jpg
制药过程自动化,也非常严谨,确保符合卫生科学局标准。(严宣融摄影/视频截图)

从原药材到成品,制中药有什么难?

首先,卫生科学局每半年至一年会抽样检查,确保药品和所申报的内含物一致,并没有重金属或违例药品等。另外,上架的要也需要留样至保质期一年之后,确保有问题时能进行调查。

yishiyuan.00_04_38_05.still006_Medium.jpg
向本地药材供应商取货,确保材料新鲜。(严宣融摄)

制作中成药成本不比西药低

从海外引进原药材虽然能降低成本,但需要冒药材不新鲜或货不对半的风险,于是忆思源都向本地的药材供应商取货,而且一至两星期要制的药品的原材料。

综合以上,其实已略知制中成药比西药来得繁琐甚至昂贵。从草到药,药材本来就是植物,需要培植和成长,所以其实所用时间精力更长更多,故比制西药来得昂贵。

严格的监控,严谨的制药,还有中医家族的专业的知识,忆思源方能茁壮成长。

yishiyuan.00_03_36_02.still005_Medium.jpg
忆思源生产的超细粉胶囊,主要供应给本地的中医院。(严宣融摄)

目前,忆思源所生产的水剂,超细粉和胶囊等主要供应给本地中医院,中医诊所和中医师,同时也为多家本地知名中药企业的指定代工厂家。

想知道更多忆思源背后的故事?马上观看视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