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造新商机系列】3D打印骨骼科技 减低术后风险缩短治疗时间

字体大小:

3D打印是制造业最有代表性的颠覆性技术之一,但未必每个人都有机会一探究竟。本集视频带你了解医疗植入体的3D打印世界。

成立于2003年的医疗科技公司奥世博国际(Osteopore International)主要生产可被人体降解的3D打印骨骼支架,取代传统金属支架,帮助患者更生自体骨。

奥世博国际技术总监林劲博士表示,目前市场上大多数产品原料采用人体不可吸收的聚合物,譬如聚醚醚酮或钛合金,当这些原料植入人体内5至8年后,可能会引起副作用。

JTC1.jpg
林劲博士说,3D打印骨骼的科技使用可降解材料,有利于病患降低术后风险也帮助病患缩短治疗时间。(林国明摄)

“我们的竞争优势围绕两个核心技术,3D打印科技和使用可降解的材料。当这两项核心技术结合时,就可产生一个可降解产品,并且通过3D打印的微孔结构,诱导微血管和骨骼再生。被植入体内的产品会在两年后被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在身体里代谢,这能够完全避免或者减低永久性产品植入体内所带来的不良反应。”林劲博士解释。

客制化3D打印  用途广泛

依据病患手术的不同需求,该医疗植入体可通过3D打印客制化生产。以新加坡市场为例,该产品大多用于创伤型修复或肿瘤切除后的骨骼缺损,譬如颅骨修补、眼窝植入网膜手术,在不需要骨钉与缝合针情况下,便于医生操作,也利于病患降低术后风险。这项产品也可应用于植牙手术,帮助病患缩短治疗时间。

基于产品设计的灵活性以及可降解材料的使用,这项产品目前已分销至许多国家,包括美国、澳大利亚、韩国、越南、泰国等地。以韩国市场来说,该产品多用于美容整形,譬如将它植入鼻尖充当隆鼻填充物,日后就能长出真的自体组织,不会像“硅胶鼻”一样塌陷移位。

当市场需求量逐渐提高时,奥世博国际在流程生产方面也不断精进。在裕廊集团JTC)的推荐下,奥世博国际参与一项专为医药科技设计为期20周的麦肯锡(McKinsey)项目。这是裕廊集团在今年推出的产业联网(Industry Connect)平台之一,其目的是让更多位于裕廊集团工业区的企业有机会与工业4.0合作伙伴交流与合作,从而创造新商机及提升员工技能。 

通过这个项目,奥世博国际改进了效率较低的生产流程,从过去每月生产约1000个产品,增加至2700个。即使在今年国内3月至5月期间新冠疫情的高峰期,半数员工不能上班的情况下,依然能稳健地提高量产。

jtc1.jpg
对林劲博士(右)而言,打造“智慧工厂”并不代表员工工作会被机械取代,他也不时向年长员工如55岁发型师专业的3D打印机操作员林秀珍(中)以及实习生转全职员工的渊欣,传达技能培训的重要性。(林国明摄)

进入工业4.0  更重视员工再培训

“工业4.0的目标是将不同的生产技术和流程结合,透过“人工智慧”加以分析,造就一个智慧工厂。这个智慧工厂包含适应能力、推算能力以及资源整合效率。”林劲博士说。

谈及工业4.0,员工最关注的课题莫过于“工作有没有保障”、“会不会被机械取代”等。

对于林劲博士而言,他认为这些担忧不是一个正确的概念。他补充,进入工业4.0虽然意味着会降低人力劳动生产,但公司应该对员工进行再培训计划,提升员工对分析数据的能力。

在员工年龄比例上,目前在奥世博国际任职的30岁以下员工占50%,50岁以上则有30%。从年龄结构来看,与大多数制造业工厂倾向“老龄化趋势”的刻板印象有所不同,原因是公司善用政府推行的不同计划吸纳年轻人才。渊欣(22岁)便是通过5个月实习计划后加入公司的例子。 

JTC1.jpg
毕业于共和理工学院的渊欣,因看好3D打印技术的未来潜力而主修材料学应用。(林国明摄)

从实习到正职  趁年轻多学习

毕业于共和理工学院,主修材料学应用的渊欣,看好3D打印技术的未来潜力,因此对于加入奥世博国际显得相当兴奋。目前她的职责包括安排3D打印机的流程管理,并且监管产品质量保证的第一环节。

“刚开始实习我会怕,因为要接触很多学校以外的人,包括联系供应商和分销商。但这是一个过渡期,当接触多了,自信也会提升。加入公司这一年来,每天都在学习新知识,公司也经常安排我们参与各种不同的培训,让我们感受到公司有在意我们的成长。”渊欣说。

对于加入制造业领域,一开始亲戚朋友对她抱有许多不解。譬如管理清净室(cleanroom)也是她其中一项职责,“阿姨会以为我是在清净室负责打扫,后来跟她解释,因为公司要生产医疗植入体,所以必须在绝对干净和安全的环境下才能生产,这与她们字面上解读的“清净室”很不同。”渊欣笑笑地说。

开启年长员工的第二职业生涯

之前从事美发行业20余年的林秀珍(55岁)则加入奥世博国际2年多,担任生产操作员。当时正处待业中的她,在邻里的组屋区看到公司招聘宣传单,基于时间自由与工作地点便利的考量下,即使毫无相关工作经验,也勇于尝试。秀珍坦诚从未想过会加入制造业,这与她前半生的职涯有着天渊之别。

JTC1.jpg
秀珍用了好几个月时间学习机械操作与数码科技应用,她从开始的恐惧到目前已经可以游刃有余操作3D打印机而感到不可思议。(林国明摄)

秀珍用了好几个月时间学习机械操作与数码科技应用,这对她来说无疑是一种挑战。虽然刚开始心生恐惧,但她感谢上司与同事们的耐心教导,让她最终放下对数码科技的生疏和恐惧。

经过公司的培训,秀珍已经能够完成3D打印机的运作,包括实时监控、输入生产数据、产品质量监控等职务,为此她也感到不可思议。

“不管你几岁,只要你勇敢踏出第一步,你永远不会后悔。”秀珍说。

林劲博士表示,对于年长者加入并无特别硬性要求,只要保持开放的学习态度,奥世博国际很愿意提供培训,并且给年长员工一个工作与生活的寄托。

JTC.jpg
从发型师专业的林秀珍(右)深深体会技能培训的重要性。左为奥世博国际技术总监林劲博士。(林国明摄)

当时代逐步迈入工业4.0,除了必须不断改善程序与生产流程,林劲博士认为企业更应重视员工在数码科技知识与应用的培训,从生产的角度进行搜集、分析和改进生产体系,满足经济转型的需求。

欲查询更多工业援助管道,请浏览 https://go.gov.sg/jidzb1

不管你几岁,只要你勇敢踏出第一步,你永远不会后悔。

————林秀珍(55岁)美发师转3D打印机操作员

更多相关报道:

  1. 【智造新商机系列】传统电缆制造商 积极迈向智能制造
  2. 【智造新商机系列】艺术结合工业 机械零件制造商变“潮”吸人才
  3. 【智造新商机系列】仓库变控制台 汽车零件制造商数码大翻新
  4. 【智造新商机系列】数码系统助力 每年为客户省六位数成本
  5. 【智造新商机系列】实现全面数码化 中小企业立志成为跨国公司

20201007_zb_jtc-logo_Large.jpg

【本系列由裕廊集团JTC)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