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财政预算案

王瑞杰:与时俱进更新产业转型蓝图 掌握后冠病时代机遇

字体大小:

2021年《联合早报》财政预算案商业论坛在本周一举行,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与商界领袖、商团商会代表及网上观众交流互动,历时近两小时。

除了谈到政府将加强与商民合作应对未来挑战,他也鼓励企业同全球与区域各类企业合作、呼吁商团牵头探讨解决技术人员短缺,并透露政府将推出翻新版产业转型蓝图及开展价值链转型。他也呼吁企业善用现有措施进行转型,以掌握后冠病时代的机遇。 

本篇摘选部分精彩内容。

去年的财政预算案重点在于让企业保住员工的工作,今年的预算案一个重要目标是协助企业雇用新的员工,以及进行培训,让企业能够更加强大。

王瑞杰指出,有很多国家在转型方面做得不够快,如果政府只是帮助企业保住员工,员工仍然没有前途可言。企业在转型方面应该具备领导能力。

王瑞杰透露,政府正在积极筹备翻新版的产业转型蓝图,应对后冠病时代的变化,因为目前的产业转型蓝图都是几年前制定的,情况如今已出现变化。

“疫情过后,整个世界的局势已经变得不一样,所以接下来几个月我们会逐个行业推出翻新版。”

政府于2016年起,陆续为电子、精密工程、零售、酒店和食品服务等23个行业推出产业转型蓝图(Industry Transformation Maps,简称ITM)。

王瑞杰说,政府将积极同企业讨论如何更好地推行翻新版产业转型蓝图。

通过群策群力行动联盟 解决共同问题

产业转型蓝图汇集了四大政策目标,分别是协助企业利用科技创新、重组企业业务流程、提升员工技能,以及协助企业国际化。

“我们要针对企业的需求来帮助他们,有些企业现在最关键的环节是要创新、要利用科技、要数码化,我们就要从那边开始。过后,如果做得到的话,我们还要想怎么去培训员工,让他们操作新模式。

“如果能够做得好这点,企业就可思考怎么去扩大外国的市场。如果做得到,企业的竞争力就会大大提升。”

20210318_zb_heng-swee-keat-zaobao-business-forum_02_Large.jpg
副总理王瑞杰(左三)和论坛主持人吴新迪(右三)及中小企业商会会长王腾忆(左一起)、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林明彦和大华银行首席经济师全德健,在《联合早报》财政预算案商业论坛探讨新预算案措施对商界的意义。(谢智扬摄)

为加强商界和民间的合作,政府将在今年内继续成立新的群策群力行动联盟 (Alliances for Action),汇集业界与民间力量,共同探讨以更有效的方案来解决问题。

他呼吁商家与民众通过群策群力行动联盟,解决共同的问题,同时帮助每个企业进行创新。

提到转型,王瑞杰表示这涉及三个阶段:首先、企业本身的转型;其次、行业的转型;第三、整个价值链的转型。

王瑞杰呼吁本地企业,在建立本身特点的同时,与国际与区域的各类企业合作,携手解决行业共同面对的问题。

他指出,当今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世界各地包括中国与亚细安,都有许多具备良好企业精神,并掌握科技创新的企业。

“接下来,大小企业的合作至关重要,我希望我们有不同的平台来鼓励大小企业继续合作。

“企业固然要竞争,但也需要合作。所有企业都会面临一些共同的问题,需要共同来解决。”

不过,他提醒,企业也必须提升各自的特点,“以卖东西来说,如果你卖的跟我一样的话,当中只有一家能脱颖而出,另一家就要关店了。

“不过,如果我们卖不一样的东西,我们两个都会做得很好。所以怎样来带动企业解决共同的问题,自己成立独特的品牌和产品,这是非常重要的。”

zaobao business forum Heng Swee Keat
副总理王瑞杰呼吁商界与民间,通过群策群力行动联盟,解决共同的问题。(谢智扬摄)

企业强健靠人才 引进外国专家传授技能

随着新加坡迈向工业4.0,政府将继续通过各项人才培训计划帮助企业解决技术人员短缺的问题。王瑞杰指出,企业可通过现有一些措施如能力转移计划(Capability Transfer Programme),引进外国专家来传授技能给本地员工。

政府之前推出加快培训专才计划(TechSkills Accelerator),针对不同工作所需培训技术人才和技能。王瑞杰说:“我们会积极扩大这些培训计划,接下来将探讨如何更好地与企业合作,了解它们在哪方面有需求,以便更有系统地规划培训工作。”

“接下来的竞争,将是人才的竞争。我们要更好地把国人培养为人才,更好地纳入各地的人才,招聘有特别知识与技能的员工。

“如果我们能够好好地照顾我们的员工,继续让他们提升他们的技能,强而有力的员工也会让企业变得强而有力。”


帮助小型和大型企业 预算案措施一览 

政府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中,推出总值110亿元的“应对冠病坚韧配套”(COVID-19 Resilience Package),接下来三年也将拨款240亿元,鼓励企业创新、转型,把握区域和全球市场带来的机遇,为国人创造良好的就业机会。

政府在今年预算案为企业推出及加强的计划包括:

推动企业创新

  • 企业创新计划(Corporate Venture Launchpad):联合资助企业新创业务
  • 开放式创新平台(Open Innovation Platform):协助企业和公共机构与方案供应商对接
  • 全球创新联盟(Global Innovation Alliance):催化企业进行跨境合作寻求创新方案

支持企业融资需求

  • 企业融资计划—创投债务(Enterprise Financing Scheme–Venture Debt):贷款额顶限从500万元调高至800万元
  • 本地企业资助平台(Local Enterprises Funding Platform):拨款5亿元与淡马锡合作设立总值10亿元平台

支持企业转型

  • 新兴科技计划(New Emerging Technology Programme):共同资助企业采纳5G与人工智能等科技
  • 数码领袖培育计划(New Digital Leaders Programme):协助有潜能的本地企业转型,成为数码领域领袖
  • 企业发展计划(Enterprise Development Grant)、生产力提升计划(Productivity Solutions Grant)等也将延长至2022年3月

欲知详情,请浏览:https://go.gov.sg/budgetforum2021

【本文由 gov.sg 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