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吃瓜:差点有个新加坡成员 温拿为什么在50周年解散?

温拿乐队在不同时期呈现的不同面貌。(互联网)
温拿乐队在不同时期呈现的不同面貌。(互联网)

字体大小:

最近中国人气男团TFBoys举办“十年之约”演唱会,被外界猜测这将是他们单飞解散前的告别演唱会,却爆出他们情谊已变,关系不佳,连一起搭乘同班飞机也不情愿。反观温拿五虎,历经半世纪始终是好兄弟,zaobao.sg记者尝试找出组合长期维系兄弟情背后的线索。

由72岁的谭咏麟、70岁的锺镇涛、70岁的陈友、74岁的彭健新及73岁的叶智强组成的温拿乐队,今年已经成立50周年,五人加起来359岁,虽然单飞已久,却从未真正解散,直到这一次。

告别仪式感:开唱前发新歌拍MV

温拿上一回合体开唱,是2016年。那回演唱会叫“温拿Never Say Goodbye(温拿永不说再见)”2023年8月6日第九次登上红馆,在场地的拥挤演唱会档期中挤出五场,名称就叫“情不变.说再见Farewell With Love”(以爱告别)。其实温拿不是首次宣布告别歌迷了,那这次是为了什么这么做?谭咏麟认真地说:“凡事都有一个终结,趁大家状态仍好,来一场开心的告别派对。”用现代人的语言,是温拿想把告别歌迷这件事加上正式的仪式感吧!

五人跟上时代步伐,不止办演唱会告别,还到酒吧开唱录制节目《温拿50好时光》,走上街头表演,并录制新歌《由始至今》,要说明成员间有散有聚,不过由始至今兄弟情不变。谭咏麟与锺镇涛共同谱朗朗上口的曲调,谭咏麟填上真挚的歌词,反映历年来的心路历程。最后两段副歌,更巧妙地加入温拿的经典歌名,如《温拿狂想曲》《追赶跑跳碰》《千载不变》和“Sha La La La”等。歌曲尾声部份,可听到萨克斯演绎的《友谊万岁》金曲旋律,呼应歌名主题。

另一首新歌《兄弟》由谭咏麟作曲、简嘉明填词,顾名思义,诉说的是五人的情谊。谭咏麟还预告,他先打首炮,其他四人接下来也会各发表一首歌曲。

不止出新歌,还要拍MV。五人到新界郊区一个营地拍摄《由始至今》MV,乐器及音响系统全副配备到齐,边露营边玩乐队!

《兄弟》MV则到澳门取景,由早拍到晚,还加插了以往温拿演出的珍贵片段及照片,带领歌迷回返不同年代的精彩演出。

从头说起:Loosers变Wynners 成员5-1+1

1968年,谭咏麟与陈百祥、陈友、彭健新、叶智强组成Loosers乐队(谐音“losers”,输家的意思)。1970年,Loosers参加香港业余歌唱比赛,摘下冠军后便参加TVB电视台音乐节目的演出。1971年,Loosers夺得海滩流行音乐节冠军,但之后谭咏麟前往新加坡义安工艺学院(义安理工学院前身)读经济系,陈百祥则去中东做生意,乐队成员只能分道扬镳,Loosers也宣告解散。

温拿乐队五名成员加起来已359岁。(互联网)

1973年,在少了陈百祥的情况下,谭咏麟等人找来了锺镇涛和一名新加坡乐手Andrew Oh加入,准备成立温拿(Wynners,即Winners或赢家的意思)乐队。可惜Andrew Oh的签证没法延期,只好离开香港回新加坡。最后温拿成为一支五人乐队并签约宝丽多唱片公司,正式发片。谭咏麟与锺镇涛担任双主音,锺与彭健新都是吉他手,叶智强任低音吉他手,陈友则是鼓手。

温拿早期翻唱英语歌曲为主,之后逐渐转为创作组合,还合体拍过约七部电影。1978年,或许是因为谭咏麟和锺镇涛日渐走红,个人活动邀约多档期紧,乐队暂停活动,成员也各自作个人发展,并相约每五年再聚一次发行一张唱片 。

以后,他们在1983年进驻新落成的红磡体育馆,成为首支在红馆开个唱的香港乐队。1988年,他们获得香港乐坛最高荣誉大奖金针奖 ,也是首支获得金针奖的乐队。2007年、2011年、2016年,他们先后合体开唱;2022年首次亮相央视春晚舞台

温拿乐队当年的唱片封面。(互联网)

今年的50周年告别演唱会后,温拿宣布未来只参与慈善,不再做商业演出。但其实,对情深如他们来说,所谓的解散,大概只是解了组合散不了成员吧。

359岁的50年交情靠什么维系?

温拿如何做到情缘延续50年,或许有以下三个因素:

1)兴趣不变方向一致

温拿乐队在营地拍MV,快活如少年。(互联网)

谭咏麟说:“我们五个都很喜欢听音乐,喜欢听不同类型的音乐。”锺镇涛认同说,“温拿的歌曲特色就是容易跟唱。”他们的音色也跟性格一样搭调。谭咏麟一句:“我们的呼吸也很一致、很同步!”足以形容他们不会在音乐上“同床异梦”,避免了各种意见分歧。至于默契,谭咏麟说:“他一开声唱,我就掌握到他声线的起伏,就知道要用多少力唱。”

2)不受成就差异影响

成员们为叶智强(上图前排右一)与彭健新(下图中)庆生。(取自艺人微博)

五位成员在影艺界的地位并不同,谭咏麟、锺镇涛歌影双栖,如天王级别;陈友演而优则导;彭健新曾自己出唱片,但成绩普通;早年移民澳大利亚的叶智强则沉默低调得在娱乐圈没什么存在感。但影艺成就的差异并不影响他们交心。

从一点可以看得出,比如这回五人合唱新歌《兄弟》,大家都不敢轻忽,认真研究怎么把歌曲唱好。彭健新说:“这首歌的和音的确有难度,高音得来又要‘吊’住,又要做到柔情的感觉,阿B(锺镇涛)厉害!”又说:“他们(指谭咏麟和锺镇涛)好好人呀,说‘你放心,怎样都留一句给你唱的’,就真的给一句!哈哈!”谭咏麟调侃他一句:“现在又唱得了喔!”彭健新回他:“我歌星来的嘛!”锺镇涛也照彭建新的要求,克服了麻烦,给他编了一段吉他solo。

像是那种处于高位者会照顾低位者,低位者又不嫉妒高位者的关系,和谐自然。

3)珍惜缘分随时沟通

温拿为告别演唱会开会。(取自艺人微博)

温拿五虎人到七十还在玩,还玩得有活力。谭咏麟说:“有人说过我们好像一幅画,有高有矮,有肥有瘦,是一个缘份。友谊可以细水长流,可以融洽相处那么多年,要好好珍惜。”陈友说:“今日不知明日事,有得唱就唱,开心就开心……年轻人整天问我怎样可以玩band成功,秘诀就是要沟通,有些事谈下谈下就行的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