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全民时刻戒备应对恐怖威胁

字体大小:

社论

区域面对恐怖袭击威胁形势越来越严峻,认真落实反恐防恐工作和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已是区域国家日益重要的安全任务。由于恐袭已不是会不会发生,而是什么时候发生的问题,唯一的选择就是做好充分准备,防范于未然,而我国已在去年起全面提升国民的反恐意识,全方位强化反恐措施。

李显龙总理星期天在德义区举行的紧急应变日活动上,宣布由内政团队、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和心理卫生学院的心理专家和辅导员组成“心理急救小组”,负责培训基层组织领袖和义工等,掌握心理急救的知识和技能,协助居民应对和克服恐袭所造成的心理创伤。

这是政府去年9月启动“全国保家安民计划”(SGSecure)后,另一个协助国人更好应对危机的计划。由四五名心理学家和辅导员组成的心理急救小组,今后将逐步训练全国89个选区的社区急救员,确保他们具备心理急救方面的知识和技能,一旦发生恐袭等危机就能派上用场。心理急救小组也将同社区紧急应策与参与委员会(C2E)合作,举办讨论会和演习活动,建设社区的心理复原力。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中东和其他地方的各条战线上节节败退,一度实际占领区域面积超过英国的伊国组织,已恢复之前松散的组织形态,并开始在世界各地发动独狼式恐袭, 恐怖分子的干案手段也不同以往,在恐袭活动开始四处蔓延的趋势下,我国政府已大大提高警觉并积极应对。

为了应对迫在眉睫的恐怖主义威胁,警察部队去年中成立反恐紧急应对部队(Emergency Response Team),队员目前已在恐袭风险高的公共场所巡逻。心理急救小组的成立,则是要在一旦恐袭事件发生后,能迅速建立社区的心理韧性,为社区里受恐袭影响的个人提供必要的援助。

我国各选区不时都会举行紧急应变日活动,逼真地模拟恐袭的情景,目的是要不断提醒国人留意周边是否有可疑的人物、物品和事件,并在面对恐袭时懂得沉着应对,今后社区领袖、义工和居民还可以学习心理急救,为那些因恐袭事件而受到心理创伤和压力的人,提供安抚情绪和纾解心理压力的援助。

反恐紧急应对部队可显著提升我国应对恐袭的能力,但一个全体国民参与、认真看待恐怖威胁的社会,不同种族之间能保持团结和加强凝聚力,才能在面临突发事件和各种危机时相互照应。为此,李总理呼吁国人要随时掌握最新信息、参加紧急应变活动和保持团结。

全国保家安民计划的手机应用已新增了两项功能,用户现在可以输入特定地点或建筑物的邮区号码,以获取那一带发生紧急事件的消息。新功能也会在区域国家发生令人关注的恐袭时,让用户即刻接获相关的新闻通知。毫无疑问,及时信息的传送将进一步强化居民的警觉心,并在社区建立团结的精神。

虽然新加坡武装部队,内政团队及相关机构已加强合作,尽可能抵御恐怖威胁,但反恐是一场持久战,更是一场全民战,全国上下必须对恐袭活动和恐怖分子警钟长鸣,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持续保持高度警惕态势。

而国人也必须愿意学习各种反恐的技能,包括急救护理、心理急救及疏散应急演练,这些都必须在平时不断反复练习,否则日久生疏,紧急时无法用上。在这方面,政府或可考虑推出系统化、持续的课堂和网上教导与复习课程,让这些知识和技能终身受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