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方彪:台股指数超越港股是经济风向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台股指数超越港股,到底是一时的短暂现象,抑或预示两地日后的经济景观,只能留待日后检验。(路透社)
台股指数超越港股,到底是一时的短暂现象,抑或预示两地日后的经济景观,只能留待日后检验。(路透社)

字体大小:

台股指数11月底超越港股,或成为两地日后经济发展的前兆。1992年港股指数超越台股,此后多年台湾经济虽未衰退,但与邻近地区相较,发展确实失色。没想到30年后,台股居然超越了港股。

台股、港股于2018年,指数相差2万2000多点。当时若有人预言,日后台股将超越港股,绝对是痴人说梦。近年来台股指数从8000点涨至1万8000点,而港股同时则是从3万3000点掉到1万6000点,台湾增长、香港衰落的事实,两相对照,让人感叹。

1992年港股指数超越台股之际,台商大举前往中国大陆投资,当时许多台湾人认为,台湾地狭人稠、天然资源匮乏等等,未来的机会都在中国大陆,于是争相登陆发展。原先对大陆怀有戒心的台商,得知同业在那里获得许多便利、工资又低,纷纷争先恐后前往大陆。台商资本外移的后果,便是台湾内部投资不足,传统产业未能顺利升级,造成部分产业空洞化等恶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