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眼泪

字体大小:

“功能是让身体和心理‘排毒’…”

星云大师说:分享信息:医学上有项实验,让其中一组人员看感人的电影,并收集因感动所流下的眼泪;而让另一组人切洋葱,收集他们因为辛辣刺激而流出的泪水。结果显示,因感动而流下的眼泪中含有儿茶酚胺(Catecholamine)成分,因辛辣反应的眼泪则没有。

专家指出,儿茶酚胺是大脑在情绪压力下释放的一种化学物质,当体内累积太多这种物质成分,就容易增加罹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因此,人们能够适时流出“情感的眼泪”是非常必要的,它的功能是让身体和心理“排毒”。

纾压

最近在日本流行一种用“哭泣”的方式纾解压力,这就像不小心划出伤口流血,血小板会凝结血液,阻止它继续流出来。眼泪就像是一种自我保护机制,因此,在大哭一场之后,通常会感到很轻松。因为透过眼泪,让自己把一些难过的心理因素排出体外。

日本的空也禅师,有一天遇到一群盗贼拦路抢劫,他的双眼流下泪来,盗贼哈哈大笑说:“真是一个没用的出家人,这么轻易就被我们吓得哭了起来。”空也禅师说:“我并非怕你们,而是看到你们如此造业,想到你们将来必定要吃苦受报,不禁流下同情的眼泪。”

所以,眼泪有感动、欢喜、慈悲和无奈的眼泪。像弘一大师在最后临终时写下四个字“悲欣交集”,这句话可谓道尽了人生的百味杂陈,真是有血有泪。

力量

分享故事:少妇婚后不久丈夫不幸去世,她每天以泪洗面,凡事都提不起精神,几次想轻生。邻居安慰她:“你何不到虚白院向仙崖义梵禅师(日本江户时代的画家、书法家。11岁成为临济禅僧人)求助呢?”

少妇对禅师说,没想到才新婚丈夫就过世,究竟是丈夫短命呢?还是她自己命苦?未来的人生岁月要怎么过呢?少妇点滴诉说自己的不幸,不禁悲从中来,眼泪流个不停。

禅师等她情绪稍微平复后说:“像你这样子流泪,很快就会把眼泪流干了,以后怎么纪念死去的丈夫呢?真怀念丈夫的话,倒不如每天只流个一两滴,其它的眼泪先储蓄起来,日后慢慢地流,让相思能够永久,才有人生岁月的意义。”

少妇一听,心想:“老是哭泣不是办法,不能再以眼泪、以消极的态度来思念丈夫。自己的这份深情,应该是生死不易,我不要把眼泪流尽,不流眼泪才有力量啊!”从此少妇不再哭泣,积极为人服务,爱大众,爱社会,让思念的心情有了抒发,终于走出悲伤的阴霾。

我们在碰到生活难题时,流泪是一回事,重要的是要化悲愤为力量,这才是眼泪的真正价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