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泡面

周维介:瓜田不纳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瓜田藤蔓横生,叶影斑驳,置身其间,容易启人疑窦。(周维介摄)
瓜田藤蔓横生,叶影斑驳,置身其间,容易启人疑窦。(周维介摄)

字体大小:

避嫌,是一种高度的自觉,主动而果断。

人一步上社会舞台,就回避不了被评头品足的现实,因此走着走着,多少得留意“社会观感”带来的负面影响。若由它持续发酵,可能会焦头烂额满头包,失分连连。社会观感,是颇具杀伤力的隐形利剑,一出鞘,背后如有千军万马呐喊加持,民意底气十足,阵阵龙啸狮吼,可让人趴倒在地。


社会观感,未必以对错论输赢,许多时候即便没触法,只要有关的行为曝了光,人设多半遭逢不同程度的边残角损。因此,错身江河中上游,不仅得打起十二分精神,更要磨利自我的触觉敏锐度,以免灼伤。

人生于世,落迹江湖,都难逃“社会观感”的检测。触碰了社会没明说的底线,即使位高权重,一时无两,也会被黔首白丁吐槽,为口沫淹没。穿着是平常事,但千百年来舆论就不曾放松监视。多年以前,法国女球员发现球衣穿反了,当众脱下重穿,却引来社会观感欠佳的议论。半世纪前的大学校园里,有同学三更半夜穿睡衣到湖边纳凉,也被贴上观感欠佳的标签。网上不时有针对网红以暴露穿着增加流量的批评,打出的正是社会观感不佳这张牌。一如那个年代,谁会身穿无袖背心短裤,脚着人字拖鞋上飞机?足见“社会观感”是无所不在的无形紧箍咒,有制约众生的能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