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泡面

周维介:眼看他起高楼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南洋大学学生楼落成典礼特刊——南大学生会入驻新盖的学生楼不及一年,就被查封了。(作者提供)
南洋大学学生楼落成典礼特刊——南大学生会入驻新盖的学生楼不及一年,就被查封了。(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我那代南大人,对学生楼没留下太多情感元素,是因为有学生楼却没学生会,还是人们的社会参与热情冷却了?

南洋大学封炉熄火那阵子,人去楼空,某日我只身造访,见校园走道上零落着一些纸张和书籍,俯身拾得《南洋大学学生楼开幕纪念特刊》一册,八开本,存留至今。又40年光阴不回头,我对半世纪前熟悉的学生楼影像,只剩吉光片羽,脑海一时浮现的,是二楼的餐室。与校园里的其他大餐厅相比,这里宁静许多。系里的同学不时结伴光顾,我得闲也凑一脚,至今犹记摊位上摆在方形竹篾盛器里煮熟的甘望鱼,透着熟悉的南洋风。


我大一入住南大工字型男生宿舍尾端,到学生楼只是一个山坡的距离。那时自己对团体活动有点热度,参加了中文学会、佛学会、合唱团与口琴队,课余生活以学生楼为中心,经常沿着有盖走廊直达伫立山丘上的学生楼,或开会,或练习,或筹备活动。学生楼位于南大校园东北隅,有点偏,属于边角。按理说,学生楼该是个热闹的地方,我入学的1970年,曾经此起彼伏的学潮早已止息多年,当下岁月静好,安然若素,上学生楼的同学不多,只是新学年开锣,好些院系和团体在楼里或天台办迎新会,热闹一些。我那代南大人,对学生楼没留下太多情感元素,是因为有学生楼却没学生会,还是人们的社会参与热情冷却了?

1956年3月南洋大学正式开课,三个月后学生便酝酿组织学生会,柴燃火熏了一年多,首届理事会于1958年宣誓就职,便迅速投入筹建学生楼的热情中。学生会几度推出大型筹款活动,为60万元建造经费奋力发功。这座全程由学生会主催的建设,前后历时五年而大功告成,学生楼落成典礼特刊透露,它是当时东南亚最大的学生楼。南大在籍同学身体力行,积极投入,除了筹款,还实际参与学生楼园区的美化工作。学生楼落成典礼特刊的照片,留下了学生会组织与动员能力的印记——烈日下满山岗的学生利用无数个星期天撸起袖子,戴阔边草帽,挥锄头、铺草皮、种树苗,清沟渠,把臂共济,让人联想及中国影视里神采飞扬的下乡知青。这是那代青年的情怀,我辈不在这画卷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