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快乐食物

字体大小:

“去除心灵的爱欲,训练好的饮食习惯…”

星云大师说:分享信息: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压力增加容易产生坏情绪,其实可透过饮食调整,提升心灵免疫力,如补充ω-3脂肪酸、色胺酸、维生素B群、维生素C、钙和镁,这些营养素都能促进心情愉悦,减少压力。

ω-3脂肪酸是组成大脑及神经细胞与传导的重要成分,因具有抗氧化、清除自由基能力,可增加血清素的分泌量,改善忧郁。可补充植物来源的ω-3脂肪酸,主要常见于黄豆制品、胡桃、坚果等。色胺酸在调节睡眠上扮演重要角色,有助人体保持放松,常见食物如毛豆、南瓜籽、传统豆腐、鲜奶、鸡蛋等,都含有天然的色胺酸。维生素B群/钙/镁可维持神经系统的稳定性,如糙米、薏仁等全谷类,或绿叶蔬菜、豆类、牛奶等,有助于降低焦虑感。

维生素C是一种强效的抗氧化剂,有助于减轻压力、活化免疫力,柑橘类水果和番石榴都是丰富的维生素C来源。营养师提醒,除了增加快乐营养素外,避免高糖、高油脂的地雷食物也很重要。营养师建议,每天早晚1杯奶、每餐水果拳头大、菜比水果多一点、豆蛋一掌心、坚果种籽一茶匙、三餐至少有一餐吃全谷类杂粮。

我们能建立均衡且多样化的饮食习惯,注重摄取各类营养素,有助于提升心灵免疫力,增强应对生活压力的能力,让心情更加稳定和愉悦。

·十事

饮食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维持身体的健康。但现代人习惯挑肥拣瘦,使得文明病猖獗。所以我们吃东西不一定要贪图美味,应该把它当成如服药健身一般,要吃得卫生和健康。过去有人把健康的饮食之道,规范成十事,分别是:少肉多菜、少杀多放、少盐多澹、少糖多果、少食多嚼、少车多走、少愤多笑、少忧多睡、少言多行、少欲多施。

现代人为了口腹之欲,把许多野生动物都摆上餐桌,而且连濒临绝种的动物也不放过,“以食造罪”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这样的食物,会让我们快乐吗?所谓“欲知世上刀兵劫,但听屠门夜半声”,一些人只贪图饮食享受,面对不断的天灾人祸、生灵不安,难道真的都没有一点觉省吗?

·不挑

对于食物,我们要去除心灵的爱欲,训练好的饮食习惯,不要挑食,也无需高价美食,养成有什么就吃什么。古人对于日常所需,都指示子孙要惜福,不但日用要节省,饮食要澹泊,尤其不能暴殄天物。

所谓“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当然,现在已经不是这种时代了。但是现在的社会失序、残杀事件层出不穷,不能说与饮食没有关系。在加拿大的人民,即使钓到了鱼,如果没有一尺长以上,他们是不会烹杀煮食,一定要放回河里,以护生命的成长。世上不少护鲸协会都用种种方法去影响临海国家,呼吁大家共同抵制、处罚滥补鲸鱼的国家,为的是要维持生态的平衡,不要让稀有动物在我们这一代绝种。

我们不能把自己一时的口腹之乐,建筑在其他众生的痛苦身上,如此有损自己的阴德、寿命,这是必然的因果。饮食的意义,以自然的五谷杂粮为主,适时、适度,方能生活均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