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谈西论】香港玩完了?

王江雨认为无须对“梅西事件”做过度的政治解读,借助这个事情来羞辱香港并不是最有效的方式。(法新社)
王江雨认为无须对“梅西事件”做过度的政治解读,借助这个事情来羞辱香港并不是最有效的方式。(法新社)

字体大小:

今年2月4日,世界球王梅西所属的迈阿密国际足球俱乐部到香港参加表演赛,门票一早被抢购一空,还有中国内地球迷专程飞到香港看梅西。结果梅西完全没下场。比赛结束时,不满的观众大声喝倒彩,要求退票。这件事在香港引起轩然大波。梅西被质疑故意让香港难堪。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一个多星期后,著名经济学家、摩根士丹利前亚洲区主席罗奇又在报章上撰文称:香港玩完了。罗奇的的证据是: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当天,香港恒生指数收盘1万6000点。如今,恒指也差不多是这个水平,等于回到原点。

过去几年,香港已经很少有让人乐观的新闻。香港玩完了,这是真的,还是国际舆论再次合力“唱衰”香港?这颗东方之珠要怎么重现昔日光彩?

这期的早报播客《东谈西论》,听主持人韩咏红和香港城市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与比较法研究中心主任王江雨从罗奇的撰文和梅西事件谈香港到底怎么了?

精彩片段

香港城市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与比较法研究中心主任王江雨:“梅西事件”不宜做过度政治化的解释。这个事情不管是主观上还是客观上,并没有损害香港的形象,香港反倒是一个受害者。

香港城市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与比较法研究中心主任王江雨:他(史蒂芬·罗奇)是一个比较唱衰的经济学者,而且他倾向于用比较惊悚的标题来表达自己的观点。他表达的一些观点,背后其实有一种作为一个自由市场的经济学家的一个理念和善意在里边。

本期内容(在播放器中点击书签,就能跳至对应的章节):

  • 01:59 罗奇对美国唱衰得更多
  • 09:24 香港已不差多一篇辱骂文
  • 14:44 梅西是被操控?还是只是人品差?

纵观天下,监测中国心跳,国际时事播客《东谈西论》,每周探讨国际热点话题,分析国际时政动态。每逢星期二新加坡时间晚上7时更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