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达胜:虚室生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千禧世代是指上世纪80年代出生,本世纪初进入成人期的一代人。据统计,若缺乏长辈金援或遗赠,他们过半是“居不易”族,背负着住房重担,东西方皆然。个人家族内也有数名。


普世的住房需求?想起唐诗:……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原来公元787年,白居易(时年16)带着如此“草诗”上长安谋生找出路,不久,他请益于做官的老诗人顾况,顾老一看白的诗作署名就笑说:米价方贵,居亦弗易。意思是说你名字叫居易,在长安吃住都贵,居不易呀。


其实,千百年来美名去筑梦去圆梦,奔涌到大城市闯荡的“北漂一族”屡见不鲜。北漂族原指“非北京户口,在首都生活和工作的族群”,由于居无定所、外府户籍,难免寄人篱下,磕磕绊绊,前景茫昧似浮萍柳絮,漂味十足。少小白居易也属漂族,后来顾老看到他的“野火、春风”等诗词,改口说:道得箇语,居即易矣——能写出这般诗句,住长安就容易啦。当然,白居易奋学求成,10年寒窗27岁中选进士,32岁开始在长安任公职,在郊区租屋通勤。婚后,太太要求置产,白居易写诗《赠内》:我亦贞苦士,与君新结婚。庶保贫与素,偕老同欢欣。唉,一路无房挨到了50岁,太座再三催促才在长安买个二手房……可见唐朝长安城内房价高贵,月薪几乎遭食衣住行开支给啃光,如此窘境不亚于今天望房兴叹、无壳蜗居的月光族——宿命流离、尘缘蹉跎,拥房事有如镜花水月不可及。嗯,白居易与你我同病相怜,借用他的《中秋月》:万里清光不可思,添仇益恨绕天涯……你我的忧与愁还算小案情呢。不信?读读他的《卜居》:游宦京都二十春,贫中无处可安贫。长羡蜗牛犹有舍,不如硕鼠解藏身。如当年老妪,我等都听懂如此白诗。因此,无房或等房的千禧世代,古典今用,看开点就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