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家辉:衣柜里的领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李敖先生“爱漂亮”,躺在病床上,瘦了,颓唐了,头发想必也掉得七七八八,对他来说,这是最大的桎梏和折腾,不服气呀不服气,在病魔面前,再顽强的人亦无能为力。除了叹气。


我忍不住猜想李敖此刻穿的是什么衣服?普通统一的病人衣衫?抑或别有一套自我定制的优质衣服?口袋上,是否依然插着两支笔?口袋里,是否仍然放着一个小小的真皮封面的笔记簿,以便随时写下灵感或想法?


近几年,李先生自觉记忆力衰退,聊天时,谈及某些人某些事,他常从衬衣的小口袋里掏出笔纸做记录,他不能容许自己有失误,他要求精准,基本上,咳,李先生是个控制狂,对生命有着强烈的不安全感,乃要求每句话每个人每件事皆按照他构想的秩序进行,稍一脱轨,马上烦躁焦虑,并发火,强力把人事物扭回他的设想轨迹。他是“神”,神岂容被违抗?当你服从,神可以无比温柔;当你抗命,神将回应以最暴烈的手段。就算老病到无力言语,李敖仍在脑海里,在梦里,骂你,批判你,构思着如何惩戒你。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