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云游故宫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因为疫情,北京故宫已经关闭两个多月了。今年是故宫600周年,去年院方就宣布了很多精彩的展览计划,当时看了就和好友约定无论如何2020年要去一次故宫。看来这个计划有点悬了,一切都是无常。


不过4月5日、6日,故宫两天举办了三场“云直播”,带领大家云游故宫,欣赏春意之美和建筑之美,也算弥补了遗憾。故宫的春天,花都开了:丁香、海棠、梨花、玉兰、杏花、榆叶梅,在红墙黄瓦衬托下,美不胜收。因为直播是在闭馆状态下进行的,镜头所到之处,一片空灵静谧,真是“宫花寂寞红”。印象最深的是武英殿外的丁香、承乾宫里的梨花。那株老梨树,有两个木桩支撑它的斜干,虽然老了,仍旧一树繁花,风一吹,似雪飘落。


因为实在幽深宁静,我们时不时能听到鸟鸣声,尤其是乌鸦呱呱呱地叫着,讲解员告诉我们,乌鸦是故宫里的吉祥鸟,清朝时期,当政者满族人把乌鸦当作神鸟。满族信奉萨满教,萨满教祭祀的时候以生牛、羊、猪为祭品,取其内脏,掷于坤宁宫房顶来供奉乌鸦。这样一来,乌鸦就一代一代滞留盘旋于故宫,等待着祭祀时的贡品。其实,在中国诗歌里,乌鸦一直与深宫联系在一起,唐代王昌龄《长信秋词五首》,其中两句“玉颜不及寒鸦色,犹带昭阳日影来”,写得最是哀怨。故宫后院的妃子们得宠时,看什么花都顺眼,听什么叫都入耳;一旦失宠,这梨花也就真的似雪凉了,寒鸦呱噪也就令人烦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