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考虑在特殊情况下 放宽借贷人贷款与抵押申请

字体大小:

金融机构在评估贷款申请时,可在特殊情况下,批准借贷人申请超过薪水六成的总贷款额。政府也会探讨让借贷人把已还清房贷的房地产拿去抵押借贷。

教育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兼国防部第二部长王乙康,昨天在国会答复工人党议员林瑞莲(阿裕尼集选区)的口头询问时说:“这些例外情况必须获得金融机构的信贷委员会批准,而且必须遵守董事会的条例。”

王乙康也是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董事。他指出,在总偿债率(TDSR)框架下,个别群体仍有借贷的余地,如果借贷人是独资企业或中小企业老板,并以公司名义借贷,他们就无需受总偿债率限制。

另外一群人则是持有债券、钱币、黄金等其他资产者。王乙康说:“金管局与银行确实有考虑到,这些资产可产生收入,可成为一种收入来源。”

林瑞莲也问,政府是否能允许总偿债率已达到六成的借贷人,用无债务负担的私人房地产作抵押申请贷款。

无收入和退休者借贷难

她说,目前的经济情况下,有些居民收入减少,但他们拥有资产,如果放松条例让他们借贷,可帮他们应付流动资金方面的挑战;尤其是退休人士,虽然他们拥有资产,但因为没有收入而完全无法借贷。

王乙康回应说,政府也接到类似反馈,说借贷人需要把已还清房贷的房地产拿去抵押借贷,政府会留意这些反馈,并会仔细研究。

他强调,总偿债率框架是为了确保借贷人有足够现金还债。如果借贷人无法还债,放款人可扣押并变卖房地产,这对拥有多个房地产的富人而言可能不成问题,但把房子当作住家的人可能会陷入困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