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学习提升 迈向智慧国

字体大小:

国庆群众大会2017

英语演讲全文(4)

这是一个重大项目。与此同时,我们也在着手进行规模较小的项目,以解决日常问题,如缴付停车费。

我们已经有了公路电子收费(ERP)和手机,但至今却还在用40年前的老方法——撕停车固本。其他城市不少已推出停车应用,我们何不这么做?

为此,我鼓励建屋发展局和市区重建局朝数码化方面发展。我很高兴在政府科技局(GovTech)的协助下,我们已为路边停车收费开发了新应用,名为parking.sg。其实,他们应该把它叫作“停车安娣来了”。

这个应用是按实际停车时长计费,也就是说你停车18分钟,只须缴付18分钟的停车费。

停车应用会在预估结束时间到时预先发出提醒,如果你想停放更久,你可以使用应用远程延长停车时间,这样你就不必赶在停车安娣开罚单前回到车上补放固本。

我们将在10月正式推出parking.sg,这将为驾车者省去很多不必要的停车麻烦。(全场鼓掌)

这些小型项目具有启发意义,展现不同做法的可能,也帮助我们学习和适应日常生活中的新科技,并为将来更大的必要调整做好准备。

网购盛行
零售业用科技迎接潮流

另一个例子是零售业。传统零售业已经随科技而转型,人们上网购物,Redmart、诚蜂(Honestbee)和亚马逊(Amazon)Prime Now等网购和递送服务越来越受欢迎。

网上零售商也开设实体店,但注入不同风格,譬如亚马逊最近在西雅图开了一家供顾客自行开车取货的杂货店。

你只需上网订购,选择取货时间,比方说你下班回家的时候。当你在指定时间开车取货时,车牌识别器将记录你的到来,然后你所订购的杂货就会送到车前。

本地目前还没有这项服务,但或许也不远了。这意味着零售店不会消失,但是传统商家必须适应和转型,并利用科技提供顾客更高效和便捷的服务。

我很高兴看到我们的商家正在响应。超级市场推出自助结账服务已有一段时间,相当受消费者欢迎。

其中,职总平价超市又跨进一步,在南洋理工学院开设一家“无人无现金”的雀喜(Cheers)便利店。

这家便利店没有收银员,要买东西只需从货架上拿商品,然后自行结账。后端的电脑系统能实时监控销售量,在库存低落时自动下单。

这为雀喜节省人力和成本,也为消费者带来便利和价廉物美的服务。我听说雀喜不久后将开设第二家同个概念的店面。

我们必须不断推出这样的计划。世界正在改变,倘若不跟着它改变,就会被抛在后头。

新加坡必须继续与其他先进国家一样维持领先地位,才能吸引人才和招商引资,不辜负自己的期望,变成我们心目中应当和能够成为的国家。

要推动智慧国项目,无论项目大小,我们都需要工程师、电脑程序编写员、数据分析员和技师。我们需要掌握技术的人员、具备理解能力的经理,更需要有勇气和组织能力的领导来实现这一切。但是全世界都缺少这方面的人才和技能,因此我们迫切需要建立自己的人才库。

鼓励优秀生
选修工程理科电脑等

政府将为工程系学生提供更多奖学金,资助更多人修读工程学。技能创前程(SkillsFuture)和专业人士转业计划(Professional Conversion Programme,简称PCP)也能协助新加坡人掌握和提升这方面的技能。这是智慧国为国人创造新工作和就业机会的一个最直接的做法。

我们起初发展经济时,其实是很重视科技与科学的,几乎所有的奖学金都是为修读工程学而设,但是过去一二十年来,这种趋势出现了改变,先是从工程学转向人文科学和经济。这本是好现象,但是矫枉过正,以致目前的奖学金得主几乎无人选读工程系,大多数人都选修人文科学。这些虽是好学科,但我们需要维持某种平衡。

我们必须鼓励部分优秀生选修工程学、科学、电脑科学等。当你们学成归来时,你们会有很多作为,你们的技能会变得很珍贵。

打造智慧国是要惠及所有人,无论男女老少。我们将通过学校,通过技能创前程,还有通过人民协会等,竭尽所能让每一个人都能跟上科技发展的步伐。

其实很多新加坡人已经在使用资信科技创造工作岗位或解决社会问题。

我在马来语演讲中描述了沙菲克如何创业并让公司发展到有120名员工的规模。

我在华语演讲中,则谈到郑彬彬和她所创建的公司“家恩”(Homage),如何把科技和看护人员的供求结合起来,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服务。

如果你懂得资信科技,可以像高龄70岁的塔连星(Tariam Singh)那样,与他人分享知识,帮助他人跟上科技发展的步伐。他是一名银发族资信健乐大使(Silver Infocomm Wellness Ambassador),专门帮助其他乐龄人士掌握新的资信科技。塔连懂得多种语言,能够福建话、华语、马来语、淡米尔语和旁遮普语(Punjabi)教导别人。

他教导年长者运用手机软件和社交媒体与家人和朋友保持联系,同时把大家聚在一起学习,彼此成为朋友。

要携手打造智慧国,我们必须主动学习以提升自己,积极帮助他人以改善生活,还要一起往前看,把新加坡变成人人愿意在这里生活的热点城市。(未完)

parking.sg应用特点

●按实际停车时长计费

●时间到会发出提醒

●可远程延长停车时间

重视学前教育是好事,但请不要矫枉过正,更不要剥夺孩子们的童年。今天的家长都很相信输赢决定于起跑点,很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点上,但我认为学习过程比起跑点重要。龟兔赛跑,乌龟在起跑点上输了,却凭毅力成为最后赢家。我很赞同师资素质是提升学前教育的关键,解决这个问题是上上之策,但要提高学前老师的素质,必须让他们得到认同与尊重。

——耕读园语文中心创办人苏章恺

政府设立国立幼儿培育教育学院,相信能更有效地协调各种学前教育工作者的培训。除了训练幼教工作者教导孩童各种科目的知识,以及音乐和美术技巧,我希望这所中央学院也能训练幼儿教师通过身体力行和与孩童互动等方式,更好地同家长合作向幼童灌输良好价值观,以及培养他们的韧性。这方面的训练在现有幼教工作者的培训课程中还相对缺乏。

——Preschool for Multiple Intelligences创办人
邱金珠博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