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维护开放包容的亚洲区域架构

有了欧洲发生俄乌战争的经验教训,面对美国和中国激烈博弈的亚洲国家应如何自处?这是近日李显龙总理重点谈及的话题。在第27届国际交流会“亚洲的未来”的演讲,以及此前接受《日本经济新闻》专访时,如何搭建亚洲区域架构,是总理重点阐述的大题目。

总理表达的观点很清楚,本地区必须形成一个开放包容的区域架构。这个架构须同时具备安全和经济合作两大支柱。各项安全安排和经济合作须能相互结合,为搭建开放包容的平台服务。

总理指出,中美竞争无可避免地正在影响亚洲所有国家。一些国家想要靠拢一方或另一方是很自然的。但大多数国家都不希望被迫在中美之间选边站。如果亚洲国家分裂成两个阵营,将不会有好结果。较为稳定又可减少紧张局面的做法是,中美两个大国拥有重叠的朋友圈,让其他国家可以同时与两边友好合作。亚洲的安全与经济合作框架,都应该导向这个结果。

在回答《日本经济新闻》关于亚洲是否有必要建立类似北约的集体安全框架的提问时,总理的回答是否定的。他说,亚洲的历史进程与欧洲不同。亚洲从来都没有一个可以和北约相提并论的组织。许多亚洲国家都和中国、美国和美国的盟友关系良好。实事求是地说,总理所描述的这个朋友圈重叠的现状,至今成功地促进了本区域的经济发展及和平稳定。

我们相信,总理所表达的不只是新加坡的看法,也是亚洲各国,尤其是亚细安各成员国的共同心声。其实,打从1967成立之日起,亚细安就一直坚守这个立场。过去半个世纪细心打造的“亚细安核心”,不仅维护了东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也促成了好几个重要论坛和机制,巩固区域整合与合作,包括亚细安区域论坛和“亚细安加八防长会议”等,为各国提供对话和接触的中立场合。

事实证明,这种中立、开放和包容的区域架构符合所有国家的利益,包括美国和中国。它让中国经济崛起,也让美国继续维持区域影响力,扮演重要的安全角色。当前亚细安面对的最大难题,是中国的崛起主动或被动地改变地缘政治现状,使美国感受到威胁,并导致其战略大转变。四方安全对话和澳英美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机制的出现,则让中国怀疑美国正在打造亚洲版的北约。

夹在两强的势力拉锯之间,亚细安除了须加强团结,也有必要明确表明不选边站的立场和意愿。与此同时,亚细安必须竭尽所能,让中美两强都认识到,分裂的亚细安对大家都没有好处,维护亚细安的中立才是中道。适用于欧洲的做法,包括北约这样的军事联盟,未必契合本地区的历史和现实情况,而且可能让避免冲突的愿望适得其反。

毫无疑问,随着地缘政治的剧变,区域架构必须重塑,这包括新的集体安全机制的安排,新的势力均衡,但开放与包容的原则必须保持不变,也就是须能兼容并蓄,让所有国家都能共存共荣。新加坡也认为,在本区域安全事务上,必须接受多个利益相关者参与其中,包括来自亚洲以外的国家。这是因为它们同样在亚洲拥有合理合法的权益,在维护区域安全稳定、保持本区域开放,以及确保对全球航运和商业至关重要的亚洲海上交通线安全通畅,它们都有利益。

在新的地缘政治环境中,不管是维护开放包容的区域架构,还是维护核心地位,亚细安都面对越来越艰巨的挑战。但整体来说,作为全球第五大经济体(预计到了2030年将成为仅次于美国、中国和欧盟的第四大经济体),亚细安在构建亚洲新秩序方面可发挥的集体力量是巨大的,它的更大挑战也许是如何保持既有的团结,不被大国分化。

浏览我们的官方面簿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Out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