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学习母语,从娃娃开始

教育家指出三岁是口语的关键期,这个年龄的孩子容易接受语言,意味着这时期学习语言,不仅词汇记忆快,还能培养幼儿的语言思维以及对文化的认识。零至六岁是语言学习的敏感期,也就是说,孩子在刚开始有一段语言能力时,便可以进行语言教育。这时期的幼儿对一切都充满好奇,喜欢听各种声音,并喜欢进行模仿,语言教育就在这时开始。

家长是孩子获得语言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获得语言的第一个环境。要扭转母语颓势,家长所起的作用很关键,当务之急是加大力度,唤起年轻家长对母语的重视,并有意识地在家中营造讲母语的环境。倘若家长本身对华文华语持有正确态度,在孩子开始牙牙学语就教导学华语,让孩子从小就把说华语学华文当作一件自然的事。久而久之,华语将成为他们的习惯用语。

我小弟与弟媳妇是1980年代生的年轻人,他们坚持与儿子用华语沟通。因此我三岁的侄子讲得一口流利华语,没有穿插英语词汇。他们坦言要坚持不容易,尤其在公共场所,别人有时会用“奇异”的眼光看他们。

对于讲英语的家庭,我建议家长让孩子从婴儿开始就播放华语歌曲给他们听。自己没能力教没关系,全国有不少以华语为主的幼儿园,很多民众俱乐部都有开设华语演艺班,宗乡会馆也有儿童演艺班,图书馆有用华语讲故事的时间。总之,只要你有那颗让孩子学好华语的决心,一定有适合的课程或活动,让孩子在毫无压力下培养对华文的兴趣并打好基础。

幼儿园也要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加强对幼儿学习华文华语的教导,提高幼儿的倾听和表达能力。有些幼儿园定期举办华文活动,例如每周三会播放先录制的母语故事,让家长与小朋友一起听,除了加强倾听能力,还能促进亲子关系,间接传达给孩子一个重要信息:爸爸妈妈重视母语。

新加坡以英语为主导的大环境,对华文华语的学习虽然有不利的影响,但学习华语文的环境比欧美、印尼等地相对优越,如果一概而论,说华文华语难学,那就要好好去反思。只有家长有意识地共同努力,我们才能延续华文华语的活力和华族文化的传承。

浏览我们的官方面簿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Out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