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通过阅读培养自学能力

我国教育发展的趋势是鼓励终身学习,让学生有更多时间自主学习,获得更丰富的知识。学校的课程一般上只提供方向和指引,很多有用的知识,须靠自己去探索。因此,每个学生从小就必须培养自学的能力。

今日,有许多学生在华文学习方面的表现并不理想,这是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我认为如果能激发学生的兴趣,引导他们阅读大量的华文读物,培养通过阅读的自学能力,肯定有助于提升他们的华文水平。

最近的一项全球学生英文阅读能力的调查报告显示,新加坡的学生对阅读的兴趣有所下降。在网络时代,学生有更多新鲜、有趣的玩意儿在等待他们,要他们保持良好的阅读习惯的确很不容易,必须有一套完善的计划,有针对性地来引导学生阅读。

教师要了解不同年级学生的个性、特点和喜好,定期向他们推荐合适的读物,或帮他们选择读物。最理想的是每隔两周,利用华文课带全班学生到图书馆去,指导他们选书和看书。为小学生推荐读物要全面,包括童话、寓言、历史、科学等,最好能图文并茂,趣味性强,而且篇幅不宜太长。此外,可以鼓励学生多到图书馆看书或借书,或与同学交换图书来阅读。教师还可设计一些活动,让学生参加与互动,提高他们的阅读动机和兴趣。

教师应指导学生做简单的阅读笔记,把生字新词或成语摘录下来,以便过后查字典或词典,了解这些字词的意思和用法。教师也可从学生的笔记中,了解学生阅读的情况。

此外,教师应指导学生如何使用工具书,包括实体或电子字典或词典。工具书可帮助学生了解阅读时所碰到的生字新词,也可让学生学习如何正确地应用这些字词。

总之,在有计划地引导下,相信会有更多学生喜欢阅读,并且能自动自发找时间去看各自感兴趣的书。当他们的自学能力培养起来后,对于他们的华文学习肯定大有助益。

浏览我们的官方面簿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Out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