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前狂追学历已过时 尚达曼:未来职场要求持续在职学习

副总理尚达曼指出,20年后的就业市场将把重点放在工作表现和技能,而不是踏入职场前所获得的学历。学习制度将更开放且灵活,学校要更着重于培养创新思维、建立学生的个人观点和特色。

胡洁梅 报道

ohkm@sph.com.sg

副总理尚达曼指出,未来职场要求个人持续在职学习,融合学识与实践,踏入职场前过于追求学历的模式将是过时的。学习制度将更开放且灵活,学校要更着重于培养创新思维、建立学生的个人观点和特色。

尚达曼也是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他昨天在大学先修班研讨会上致开幕词,勾勒我国20年后的职场与教育景观。

用科技创造更优质工作

他指出,科技发展将使到一些工作被淘汰,但若能善用科技,我国也能用它来创造更优质的工作。有调查显示,人工配搭科技或机器人的工作模式是最有效率的。而一些特质如同理心、创意、人与人的互动是科技无法替代的。人们应善用科技,而不是被科技左右。

在职学习会继续成为未来职场的趋势。就业市场的走向将把重点放在工作表现和技能,而不那么着重在个人之前所获得的学历。

他提醒说:“不要太过执迷于你之前所获得的学历,而是持续地学习,并融合理论和实践,这就是20年后的就业市场。”

正因职场的改变,未来的教育方向也得相应调整。“再过20年,那种在投入职场前一味地狂追求学历的模式将会彻底的过时……学习将是终身、更灵活且开放的。”

学校在未来须着重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求知提问的能力、建立个人观点、并让学生与他人有深层交流相处的机会等。

针对教育未来愿景,他也提出家长和学生在选校时观念转变的期待。他们将重视兴趣,选择一所可培养学生兴趣的学校,他还以他选区内的裕廊中学为例说明,这所中学到时将会凭篮球、环境科学教育等专长成为一所热门的学校。

参与研讨会的其中330名学生日前进行一项问卷调查,对于新加坡的未来表达意见,多数学生期待一个创新、和谐且包容性的社会。

培养年轻一代个人特色

尚达曼指出,创新需从具特色的个人观点衍生,因此需从小培养个人思考和提问的能力。

“我们须培养年轻人有更强的个人特色、有自己的性格、兴趣和想法。新一代的新加坡人将有更强的个人特色。”

但他强调,培养个人特色不代表我国要走向个人主义的社会。“拥有更强的个人特色代表,我们还是必须尊重彼此,尊重彼此不同的强项、兴趣和性格……我们在保有多元想法的同时,也得从小培养团结精神,每个人尊重彼此、和他人建立友谊,特别是与自己不同的群体。”

尚达曼昨天也与在场的550名学生对话,他们针对教育、社会政策、言论自由等课题提问。他指出,相较于过去,我国社会对言论已采取比较开放的态度,但制度仍需维持一定的限度。培养学生拥有个人想法与言论自由没有冲突。学生需有信心去合理地表达观点,但同时尊重他人。

励仁高中二年级学生潘泳玮(17岁)受访时说,他赞同副总理提到的每个人的发展能力不同,在人生不同阶段会做不一样的选择。他说,他在求学时也不清楚自己的强项和兴趣,因此期待未来更开放的学习制度。

大学先修班研讨会今年于南洋理工大学举行,为期四天。主题是“实践新加坡精神”(Living the Singapore Spirit)。学生也将走入社区进行他们所策划的公益活动。

浏览我们的官方面簿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Out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