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通”中国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 将赴乌克兰等国

(北京综合讯)中乌元首在俄乌战争爆发以来首次通话后,中国将派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前驻俄罗斯大使李辉访问乌克兰。

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中国外交部欧亚司副司长于骏星期三(4月26日)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当天的通话做说明,并确认李辉将访问乌克兰等国。

于骏没有给出访问的具体日期,只说可能会前往多个国家。

在中国外交部官网星期三发布的中乌元首通话新闻稿中,仅提到中方将派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赴乌克兰等国访问,就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同各方进行深入沟通,并未明确该特别代表的名字。

中国外交部官网搜索发现,只有李辉一人担任过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这个职务。

李辉首次以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身份正式出席活动,是在2019年9月10日参加在西安举行的欧亚经济论坛。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星期四(4月2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应询问时,仍以“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称呼,并未确认李辉的名字。毛宁介绍,中方特别代表熟悉相关事务,将为劝和促谈发挥积极作用。

今年70岁的李辉被视为“俄国通”。他在1975年加入中国外交部苏欧司,上世纪80年代就在中国驻苏联大使馆任职,官至一等秘书。1991年苏联解体后,他继续担任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一秘。

李辉在1992年至2003年间,曾担任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一秘、参赞、特命全权大使,以及外交部欧亚司参赞、副司长、司长。

他在2003年出任外交部部长助理,2008年担任外交部副部长,隔年出任中国驻俄罗斯大使,直到2019年7月离任。

李辉在2018年获得俄罗斯外交学院荣誉博士学位,2019年获得俄罗斯总统普京授予友谊勋章。

浏览我们的官方面簿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Out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