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手机应用找脚踏车 “无车桩”共用脚踏车服务进军我国

随着政府大力提倡脚踏车的使用,有至少两家私人业者准备在两个月内抢先推出“无车桩”的共用脚踏车服务,用户只须把车停放在任何一个公共脚踏车停放处,无须到固定停放站取车和还车。

随着政府大力提倡脚踏车的使用,预料组屋区和商业区等下来会陆续出现更多由私人业者提供的脚踏车共用服务,方便民众全天租用。

在陆路交通管理局今年底于裕廊湖区推出首个大规模脚踏车共用计划之前,有至少两家业者准备在两个月内抢先推出“无车桩”(stationless)的共用脚踏车服务,用户只须把车停放在任何一个公共脚踏车停放处,无须到固定停放站取车和还车。

据知,业者正同有关当局包括陆交局和建屋发展局商谈使用公共脚踏车停放处的事宜。

名为oBike的脚踏车共用服务预计在今年首季推出,共有约300辆脚踏车,让用户在多个地铁站如波那维斯达、裕廊东、武吉巴督、兀兰及三巴旺等租用,每半小时收费一元,以信用卡付费,但须预先付49元定金。

用户只须通过手机应用寻找最靠近的脚踏车,并使用手机在脚踏车上的二维码(QR Code)扫描,脚踏车便会自动开锁;还车时,为脚踏车上锁后,系统就会停止收费。

它的卖点是用户无须到固定停放站还车,只须把车停在目的地附近的公共脚踏车停放处,例如地铁站附近的停放架即可。

oBike是由一名新加坡人和三名中国合伙人合资创办的新公司。

该公司总经理余章彬(38岁)受访时说,他们已同陆交局和建屋局等机构分享了其商业计划,并会通过后端系统监督脚踏车的行踪,确保用户不会胡乱停车。

一旦发现有人随意停车,便会派人去移车。手机应用也会提醒用户把脚踏车停在指定停车处。它也计划通过奖励积分制,鼓励用户遵守停车规则。

该公司在上周开始测试系统,目前在约15个地点提供租用服务,主要是在地铁站附近,每个地点提供约五到十辆脚踏车。

以卫星定位系统

追踪脚踏车位置

除了oBike,以中国上海为基地的摩拜脚踏车(Mobike)也准备在今年首季,把它的“无车桩”脚踏车共用系统引进新加坡。

摩拜昨天受询时不愿透露准备提供多少辆脚踏车及服务地点,只透露目前正在测试阶段,以评估市场需求。

根据它在本地的网站,它每半小时的租车费也是一元。据知,摩拜也参与裕廊湖区脚踏车共用计划的竞标,这次投标共吸引了13家海内外公司参加。

对于它准备如何确保用户不会胡乱停车,公司发言人说:“摩拜拥有这个领域至今最先进的科技,所有脚踏车装有卫星定位系统(GPS),每时每刻都能追踪每辆脚踏车的确切位置。”

“我们能知道脚踏车几时被丢弃或停放在不应该停的地方,然后采取补救行动。我们在教育用户方面也会投入许多资源。”

陆交局受询时未针对私人业者能否使用公共脚踏车停放设施给予回应。它提醒业者,与普通脚踏车一样,用户和业者都须确保不在公共场所胡乱停车,否则当局将加以取缔。

新加坡国立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李德纮博士认为,考虑到公共脚踏车停放架的数量不多,私人业者也应自已设一些停靠点,以免产生排挤效应。

每天从住家步行约10分钟到地铁站搭车的白沙居民刘建乐(27岁,公关)说:“如果可以在组屋楼下租用脚踏车,我会考虑骑车去地铁站,比走路快,收费也同搭巴士差不多。”

浏览我们的官方面簿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Out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