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再打“台湾牌” 陆战队或驻AIT新馆

美国接二连三打出“台湾牌”牵制中国大陆,美台关系急速升温。将于6月启用的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新馆,很大可能比照驻外使馆制度,进驻美国海军陆战队负责警卫工作。

《星岛日报》今天(23日)引述AIT前处长杨甦棣昨天(22日)投书台媒,强调筹备兴建新馆时已决定进驻海军陆战队。台湾学者认为,美方将这些行为视为“美陆台三边关系”的筹码,势必刺激北京敏感神经。

大陆与美国关系欠佳之际,杨甦棣昨天投书台湾《自由时报》,强调他任内筹备兴建新馆时,一开始就决定由美国海军陆战队使馆警卫队(Marine Corps Embassy Security Group)进驻新馆。

杨甦棣称,曾就此事拜访时任美国国防部助理部长葛瑞森(Wallace Gregson),确保国防部大力支持在AIT新馆派驻陆战队。

位于台北市内湖区的AIT新馆占地约6.5公顷,2009年6月动工,安全标准比照美国驻外使领馆。主建筑採堡垒式设计,外有围墙,内部设置斜坡车道、多个安全岗哨,启用后将严密管制通讯与人车进出。

据悉,新馆将设立“陆战队之家”(Marine House),美军派驻一支分遣队负责维安,人数大约十几人。

杨甦棣也表示,AIT新馆落成将传递一项明确讯息,即美国与台湾将持续保有紧密关系。

对此,中正大学战略暨国际事务研究所助理教授林颖佑受访时表示,海军陆战队进驻新馆是有可能的,但不太可能携带重型装备或大规模部队进驻。

他也说,过去经验中,美国海陆仅会驻守美国政府的官方组织。但AIT为非盈利性的民间机构,若海军陆战队6月进驻AIT新馆,可视为美方对台湾的重视。

同时,这也是美方将这些行为视为美陆台三边关系的筹码。

政治大学教授丁树范则认为,美国任何动作都会造成大陆不悦。AIT虽为非盈利民间组织,但派驻在此的美文官、武官年资都可累积,因此他解读,这是一个“正常化、形式化的过程”。

浏览我们的官方面簿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Out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