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三年组织1000万人次青年志愿者下乡

共青团中央近日印发《关于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通知,为了培养乡村治理方面的青年后备人才,共青团的文件中提出,2022年前,要力争组织动员不少于1万名学生党员、团员下乡,兼职基层干部;建设一批农村青年创业就业培训基地,培训出20万名青年带头人;力争组织超过1000万人次的大中专学生,以志愿者的形式下乡,参与农村文化、科技、卫生等方面的建设。

据《新京报》消息,这是共青团全面落实新时代“三农”工作部署和《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等有关文件要求,聚焦团的主责主业,以服务、凝聚、培养青年人才为切入点,组织动员广大青年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举措。

据悉,《意见》明确以培育本土人才兴乡、服务在外人才返乡、动员社会人才下乡作为重要着力点,大力培养、凝聚、举荐一批在乡村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的青年人才,组织动员广大青年接续奋斗、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意见》指出,围绕本土人才培育,重点是培养农村青年实用人才、创新创业人才和治理人才;围绕返乡人才服务,重点是组织高校学子制度性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服务外出青年返乡就业创业;围绕社会人才下乡,重点是动员青年下乡开展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和协同创新等活动。

《意见》部署实施了乡村人文环境提升工程、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培养计划、青年农村电商培育工程、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外出青年返乡创业“燕归巢”工程、在外学子“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等六个重点项目。

《意见》强调,要加强统筹谋划、坚持整体推进,让乡村振兴成为全团的共同行动;要立足实际、明确任务、有序推进;要鼓励务实创新、加强宣传引导。
 

浏览我们的官方面簿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Out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