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柱铭:如人权自由无损 相信民主党会支持23条

中国全国人大会议上月底通过订立“港区国安法”,引起社会争议,有声音指这绕过《基本法》第23条“应自行立法”规定。

香港民主党创党主席、资深大律师李柱铭今日(7日)出席无线电视节目《讲清讲楚》时提到,一向反对侵害港人人权自由的法例,如果能完全确保23条立法后不伤害人权自由,相信连民主党也会支持立法。但他也表示自己恕难支持目前北京的做法。

据香港01报道,李柱铭认为香港回归20多年来一直没有就《基本法》第23条立法,责任在建制派及政府身上,责怪一个在野的阵营是不合逻辑。至于民主派被指“妖魔化”23条,李柱铭认为如果属实,也是建制派和政府的责任,因为政府一定足够票数通过,民主派要阻止也不能,但社会就是不相信建制一方。

人大决定订立国安法后,有民主派人士批评这与23条“自行立法”的说法不符,被质疑是“忽然拥抱23条”。李柱铭回应指,立场相当明确,2003年反对立法,是因为草案损害香港人的结社、言论、新闻自由,从原则而言,在不得削弱人权下会接受立法,如能保证立法后不伤害人权自由,相信民主党也会支持。

李柱铭较早前受访时,曾提及港独主张“罗曼蒂克、很危险”。他指出,以自己的年纪,并不可能支持独立,也不会参与暴力,不过现时的年轻人眼见民主普选等承诺落空,社会结构下亦无上流机会,一定会做出一些激烈的行动。他劝喻年轻人不要做激烈行为,因他认为“革命搞港独”不可能实现,而且会付出生命为代价、失去外国舆论支持,但同时间会同情青年的处境。

李柱铭认为,真正需要思考的问题是“点解社会搞到年青人要咁做”(为什么社会让年轻人要这么做),反问如香港有民主政制、年青人从政参选不会受到政治审查,为何会有那么多人冒生命危险去抗争。他称对青年人“内心有愧”,自己的一代留下恶劣的环境,要现在的青年人冒上巨大风险去填补。

主持人问到,现时香港局面如此,是否因民主派煽动年轻人,或是民主派“反港独”的声音不够响。李柱铭反驳:“年青人根本不停听‘和理非’讲,他们还嫌弃我们不成事。”
他指出,港府对于反对《逃犯条例》修订的和平示威不予理会,要到6.12武力冲突后才能阻止条例二读,反问是谁向青年人释出“动武有用”的信息。

被问到国安法生效后,会否影响其对外国的交流工作,李柱铭说有一定影响,但他不认为香港内部事务是中央内政的一部分,因《中英联合声明》写明香港国防、外交以外的事务,通过《基本法》赋予香港自行管理。至于会否离开香港,李柱铭明言不会,指相信如果自己到外国,有不少国家愿意收容,但认为目前的问题是北京要“全面管治”香港,强调会继续留在香港。
 

浏览我们的官方面簿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Outbrain